9合1大選進入倒數關鍵時刻,23日晚間各地的選前之夜,是最後拚場的重點,特別是這次選戰氣氛最為熱烈的高雄市,恐怕將上演「40萬人地鐵大遷徒」的戲碼。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同台呼籲:「冷靜」、「理性」,希望大家在造勢晚會後平和回家。

柯志恩首先說明韓國瑜的造勢晚會將不會有國民黨大咖參加,特別解釋:「吳主席很忙,會到桃園陳學聖的場子。」柯認為,因為可能有動員遊覽車的運送,真正捷運遭遇的狀況應該問題不大,反倒是摩托車的「狹路相逢」問題可能比較大。羅致政則是呼籲:大家要冷靜思考誰是有能力帶給高雄新願景的候選人。

至於選前超級星期六出現的「母豬說」、「辯論會」、「涂們事件」三大變數,則引發台大哲學兼任教授林火旺和政治評論員余莓莓的一陣唇槍舌劍,特別余莓莓提到韓國瑜的經濟策略完全是在「九二共識」政治前提下的「面向中國」,不管是貨賣出去,還是人進來,都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延伸;林火旺則反駁想要面向世界不可能繞過中國大陸。節目主持人鄭師誠則是認為目前高雄的問題就是「沒錢」,誰能賺進新台幣就可能贏得選舉。

而「母豬說」動搖高雄選情部份,余莓莓認為最不能原諒的部份是說這話的是最大在野黨的主席;柯志恩則回應,吳主席確實失言,也確實影響到高雄選情;而鄭師誠則提出另一個面向,認為吳敦義會出來道歉,正是因為要挽救韓國瑜的選情,因為吳在高雄擔任過市長,或多或少還是有支持的人脈,而韓第一時間打臉的說法,可能造成反效果失分。

延伸閱讀

決戰大高雄》韓國瑜選前之夜 「277名禿子」大進場照亮高雄

決戰大高雄》選前之夜南北串連 陳其邁與蘇貞昌視訊連線

 

韓國瑜造勢活動。   圖:張良一攝(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