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本月21至23日於南沙太平島實施環島海域對海實彈射擊訓練。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阮芳茶(Nguyen Phuong Tra)今(22日)表示「堅決反對」,譴責此舉「嚴重侵犯越方對南沙群島的主權」。

海巡署日前公告,太平島駐軍於南沙太平島實施實彈射擊訓練,目的是讓南沙守備的戰力足以因應外在可能的威脅。

阮芳茶今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覆記者有關越方對台灣在太平島(越稱巴平島)實施訓練有何反應時,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阮芳茶表示,越南已多次重申,越方具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擁有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越南稱黃沙和長沙)主權。她說,台灣不顧越南反對,持續在南沙群島太平島周邊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是嚴重侵犯越南對這個群島主權的行為,為南海(越稱東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造成威脅,使南海局勢緊張加劇與複雜化,要求台灣不要再採取類似行為。

關於南海議題,中華民國行政院及外交部多次發表聲明,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與東沙等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對4個群島及其海域均享有國際法權利。

越南外交部過往常對台灣在太平島訓練表達抗議,海巡署長李仲威11月初重申,「我們在自己國土演訓,是宣示主權、防衛作戰必須的訓練」,希望大家相互尊重,外交部已明確表達國家立場。

延伸閱讀

陳其邁外溢現象?台北市議員顏聖冠要還「護唇膏」公道

台北大會戰》丁守中選前之夜 大合唱〈台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