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2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設立據點,以觀察並報告當地武裝團體的活動。

馬提斯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舉旨在減少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武力,與土耳其當局之間的緊張對立。土耳其指控,庫德族武裝部隊涉及該國境內的一些恐怖攻擊。

馬提斯表示,土耳其是北約盟國,關切恐怖威脅是正當合理的,美國也不輕看他們的關切。在土敘邊境設立據點,可使美國在展開各式活動時看到任何狀況,及時通知土耳其並且示警。

在敘利亞境內,部分庫德族武裝部隊加入與美國共同對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敘利亞民主力量」(the 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庫德族散居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國,在伊拉克境內的土耳其自治區追求獨立建國,其他國家境內的庫德族人也紛紛爭取更大的自主權。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斯坦工人黨」(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 PKK)與政府軍對抗30餘年,土國政府也將盤據敘利亞邊境的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Yekîneyên Parastina Gel, YPG),視為「庫德斯坦工人黨」分支,並在今年1月越過邊境發動攻擊。長期受到庫德族反抗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當時並沒有參與圍剿庫德族,反而暗中加以援助,讓庫德族人可以取得各種補給。

由於土耳其與敘利亞庫德族都是美國的盟友,美國試圖居間緩衝,避免雙方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