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倒數三天,根據11月25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的報導,這次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出身高雄「官二代」,不但是政治世家,更屬在地貴族,宛如是四年前連勝文在台北的翻版。而韓國瑜「橫空殺出」,一夕之間不但成為國民黨的共主,更成為反民進黨、反蔡英文的不滿勢力領袖,這時韓國瑜的光譜已經遠遠超過國民黨。「韓流」影響所及,民進黨恐將丟八剩五或丟七剩六席縣市長了。

報導指出,台灣11月24日舉行「九合一」選舉,上半年,「國民黨還是奄奄一息,毫無戰力可言」;相反,上半年民進黨很多縣市都抱持黨內初選過了就等同當選的態度,「幾乎以躺著選的姿態參與九合一」。

民進黨去年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追討國民黨黨產,讓國民黨失去選戰的最大支柱,再加上蔡英文在2016年挾高聲勢當選總統,兩方夾擊下,國民黨在2016敗選以來,確實是一蹶不振。《亞洲週刊》報導稱,相對的「民進黨也沒有把國民黨當做敵手」,並認為在今年九合一大選就可「一舉殲滅國民黨剩餘的實力」。

因此,無論是六都或地方縣市長的改選,民進黨始終好整以暇,報導提到,對於稍有威脅的地方如雲林縣和花蓮縣,就「動用司法手段將張榮味及傅崐萁下獄,斷絕地方上的組織和行政資源」。然而,民進黨萬萬沒有想到橫空殺出一個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

韓國瑜在沒有任何資源奧援下,以一瓶礦泉水打選戰的宣示,直接挑戰在高雄執政二十年的民進黨。報導指出,尤其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出身高雄「官二代」,不但是政治世家,更屬在地貴族,宛如2014年連勝文在台北的翻版。

反而,遠離政治十幾年的韓國瑜「在民進黨強烈運作下」,交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的位置給吳音寧。報導認為,「吳的荒腔走板表現等同揭開了韓重踏政壇的序曲」;後來又加入立委邱議瑩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的批評,使得外界戲稱陳其邁身邊的「堅哥瑩妹」一舉把韓拱上全國政治的舞台。

報導指出,韓國瑜「一夕之間不但成為國民黨的共主,更成為反民進黨、反蔡英文的不滿勢力領袖,這時韓國瑜的光譜已經遠遠超過國民黨」,他的影響力所及,對於他的居住地雲林縣立即產生了變化,原本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李進勇即刻感受到空前壓力,對手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迎頭趕上李進勇。

報導分析稱,同樣,吳音寧的老家彰化也因韓國瑜聲勢感染,競選連任的民進黨縣長魏明谷也陷入苦戰,極可能遭國民黨候選人王惠美翻盤。如再加上原本就不樂觀的澎湖縣、嘉義市、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民進黨極可能成為前總統陳水扁口中的「五六七八」,即丟八剩五或丟七剩六縣市長了。

延伸閱讀》

批陳其邁扭曲發言 尖酸刻薄 連勝文:這種氣度想做市長?

陳其邁臉書謝吳念真相挺:感謝對高雄的關心

藍營稱東北風可助攻盧秀燕 石明謹批這個黨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