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近日下發要求全面清查在校師生手機電腦行動硬碟等內容的紅標頭檔案,輿論譁然,網路一片罵聲,紛紛痛批這是權力任性,以權壓法,侵犯人的基本隱私權。據稱,為平息眾怒,校方已改為「自查」。

美國之音(VOA)報導,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日前向全校師生通告,稱近期境內外敵對勢力通過網路、手機等途徑,傳播違禁、違法影像視訊。

為抵制和打擊涉暴、涉恐、反動、淫穢等有害思想的傳播,全校從11月7到23日必須對全體師生的手機、電腦、行動硬碟、U盤等儲存介質進行全面清查,做到全覆蓋,不遺漏一人。

報導指出,該通知檔案立即引發外界熱議,但普遍譏為餿主意,萬民聲討。有網友認為,清查行為嚴重侵犯個人隱私,不可思議。輿論認為,一間大學會發出這樣的指令,實在是不可思議,校方才應該被清查。

根據報導,有法律界人士指桂林電子科大此舉可能違法,因為對公民物品進行檢查,需因法定事宜並由執法人員實施,否則即為非法。校方此舉完全是濫權,侵害師生權益。

也有分析表示,官方如此行動就是為加強對學生思想箝控,與近期重慶、福建要求高考政審,控制學生思想一脈相承,都是政治上開倒車。

另有中國媒體報導,校方稱檢查行動是「上面有要求」,也有來自該校學生訊息稱,檢查行動已改為「自查」。此外,廣西自治區教育廳則稱正在跟進。

延伸閱讀》

中國網路審查無上限 警方:重點人物微信「全程監控」

德國駐華大使批評十九大前中國的網路監控

校方稱檢查行動是「上面有要求」,也有來自該校學生訊息稱,檢查行動已改為「自查」。此外,廣西自治區教育廳則稱正在跟進。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