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國加大了網路監控,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就此提出了嚴厲批評。

法國廣播電臺(RFI)報導,近幾周來,WhatsApp在中國大陸多次被封鎖。代理服務器(VPN)的使用也受到限制。代理服務器可以幫助用戶繞過防火牆,讀到中國法律禁止的內容。

報導指出,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周一在大使館網站上批評說:「數字牆修得越高,專家、科研人員、藝術家及其家屬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興趣就會越小」。他還說,「安全和不受限制的交流對外企來說至關重要,同時也是先進生產的前提條件」。

柯慕賢指出:通過代理服務器進入不受限制的互聯網對中國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他說,「限制數字交流會損害中國與世界,包括中國與德國的關係」。

RFI並稱,德國大使的批評受到德國媒體的重視。德新社、《圖片報》、《柏林郵報》、《水星報》等都就此做了報導。《水星報》報導說,中國對網路的限制和去年出台的《網絡安全法》引發人們對信息流在中國未來將受到更大限制的恐懼,必須依靠安全網絡來保護其企業秘密和知識產權的德國企業也對中國的新舉措感到不安。

柯慕賢大使批評中國的時間點正是中國十九大召開前的敏感時期,《圖片報》報導說,習近平正在追求獨攬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