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出席國教行動聯盟舉辦的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座談會,柯認同「考試是必要之惡」,且未來競爭對象遍佈全球,他譬喻,「完全沒接觸到抗原的免疫系統是沒辦法建立的」、「沒競爭怎麼在地球上生存?」「適當的抗原刺激還是必要的」。

國教盟晚間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座談會,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先後錯開出席,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因故缺席,以提供書面資料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也受邀出席,坐在柯文哲身旁,而柯快速在20分鐘談論教育政策後就離開,曾燦金說明完教育局政策後也先行離場。

柯文哲提到北市府4年來的教育政策,包括國際教育、雙語教育、幼兒教育、實驗教育、特殊教育等面向,他也再度強調資本國家中,兩項一定要社會主義,就是教育跟醫療,他主張每位學生都要具備平板、廣設網路,盡快建立網路人權,除了硬體設施外,北市教育局建立的「酷課雲」學習平台也是軟體設施的建立,現階段「先求有,再求好」。

對於許多家長關注的托育補助政策,柯文哲說將分短、中、長期規劃,目前家長沒抽到公幼很不爽,因為公私幼價格差太多,讓他想到底該怎麼做,他也不忘補槍「而且中央又變來變去」,所以他採取補助13660元給沒抽到公幼的,「雖然你很不爽,但不要讓你那麼不爽」,並逐步達到「433」(3成公立、3成非營利、3成私立)目標。

會後開放提問時,國教盟提到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受訪曾說,「考試是必要之惡」,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聽聞後,立刻附和強調「考試本來就是必要之惡啊!」他認為,要告訴下一代,社會競爭是躲不掉的,「現在跟你競爭的不是坐在你旁邊,地球是平的,跟你競爭的是在巴西、中國」。

柯文哲說,他是醫生,「完全沒接觸到抗原的免疫系統是沒辦法建立的」、「沒競爭怎麼在地球上生存?」該有的競爭要有,但也不要太過,跟免疫系統一樣,「適當的抗原刺激還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

「白色連線」前進彰化! 柯媽陪黃文玲掃街:白色力量被夾殺

樂見棄保效應?柯P:做每天該做的 剩下交給天去決定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右)。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