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日前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11月初曾於官邸召開選戰會議,雖原訂討論北高選情,最後卻跳過台北,有會中人士透露,只要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贏不了,對綠營來說就沒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被媒體問到是否樂見棄保效應發酵,柯說,反正就是每天該做的事做,「剩下就天去決定就好」。

據《鏡週刊》報導,蔡總統11月初某夜曾在總統官邸召開選戰會議,多位選對會重要成員都出席。這場高層會議原訂討論北高選情,最後卻跳過台北。與會人士說,台北沒有棄保問題,因為「台北已經很久都沒成為話題了」,且姚文智距勝選還有一段距離,加上高雄選情吃緊,台北只要確定「丁贏不了」,對綠營來說就沒有輸。

柯文哲上午挺進被視為「深藍區」的大安文山區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有週刊指出,棄保效應最後若發酵,柯都是得利者?柯文哲反問,「欸我怎麼還沒聽到,你哪裡聽來的?」他覺得很奇怪,但他認為台灣就是媒體有媒體各種解讀。

對於蔡總統21日將幫姚文智站台,媒體詢問是否在幫柯,因爲丁守中喊「投柯等於支持蔡」?柯則說,反正民進黨罵他什麼「比國民黨更像國民黨」,國民黨則罵他是「白綠合謀」,「我實在是……啊算了算了」。

媒體追問, 民進黨評估丁守中不贏,就是民進黨的勝利?柯認為,他又沒有去總統官邸,也不知道那種消息,所以叫一個市長去評論總統講的話,「你不要害我!」再來,他也不知道訊息真假,「就算是怎樣,我們也不能隨便去評論」。

被問到是否樂見棄保效應發生?柯強調,「反正就是每天該做的事做,剩下就天去決定就好」。

有媒體問到,柯是否有關注到陳佩琪最新發文,提到「沒有人需要為一次選舉失敗就退出政壇」?柯文哲表示,陳珮琪以前寫臉書也不會給他看,她是一個滿獨立自主的人,「我也不可能去管她寫什麼東西」。 

至於今天掃大安文山區都被認為「偏藍」,媒體也問柯是否在搶藍營票?柯文哲說,其實若有機會去問台北市議會那些議員,「我當市長從來不會說這是哪一黨的議員給他不同的待遇」,所以對他來講,不管藍綠議員講得,只要聽一聽符合市民利益,他都會去做。

柯文哲強調,這就是他努力要打破的,為什麼一定要說這是深藍區、這是深綠區?「對我來說他就是台北市民」,他以前在台大當醫生,難道有病人送到急診,他還要問說「你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這不可能的事情。

而柯文哲近日掃街拜票,都會遇到有長者抗議重陽敬老金的事,現在也傳出陰謀論,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說, 台灣還是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有人要抗議這也很正常,「去外面沒有人抗議,那才是怪事」。

柯也提到,重陽敬老金那件事情他想過,後來想一想多講也沒用,他3年前推出路邊停車收費的政策,當時也是大家都罵,但是他現在很有把握,在台北市公投會過,因為路邊停車收費,他才有辦法做鄰里交通改善計畫,讓車禍傷亡明顯下降,第一年降47%、到第三年就下降60%,所以去年是50年來台北市車禍死亡人數最少的一次。

柯文哲強調,重陽敬老金跟抗議的人講沒有用,他一定不爽,但等到4、5年後,台北市的老人福利系統很完整,相對於其他縣市沒有,那時候大家才會覺得不錯,在那之前跟他講他還是不爽,還是被他罵的,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