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出席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最後結論階段時,柯文哲喊話台北市民,「以市民自決取代藍綠對決」,並幫自己晚上的造勢活動打廣告,「我在這裡『要求』市民朋友來參加,喊出改變政治文化的決心,讓台北成為一個光榮城市。」

最後結論階段,柯文哲表示,他4年前以素人身份參政,帶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信念,走進台北市政府,從那刻起,「我是台北市民公僕」,4年來將市政會議上網公開,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廉政透明委員會,重大工程納入公民參與機制,建立i-voting和參與式預算制度,讓市民有機會直接參與市政運作,因為他相信台北市是屬於台北市民全體的,市長只是為大家做事。

柯文哲強調,政治只有三原則,就是「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政治就是這麼簡單,但這4年來,他發現在藍綠兩黨對抗之下,台灣政治變得太複雜了,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但怪怪的事情沒減少。

柯文哲說,讓兩黨進步、政治進步,這正是柯文哲4年堅持務實、對話兩項原則,用務實來打破撒幣、綁樁文化,並用對話打破對立、分化,讓務實、對話成為台北、台灣的政治原則。

柯文哲也問,剛才藍綠兩黨候選人公佈的競選經費,「比我還少,你們相信嗎?」四年前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報得競選經費比他還少,「你們相信嗎?」

柯文哲指出,他針對重大工程建立SOP制度,從大巨蛋案,北市府堅持公安,以前政論節目討論政府BOT案都繪聲繪影,他上任後,有哪個重大工程被質疑過?有哪個手掌因為弊案下台?他沒有複雜政治關係,這是他跟其他候選人最不一樣的地方,政治要落實在人民每一天當中,他每天早上7點半準時上工,雖然遇到很多挑戰,但都堅持、一一克服。

柯文哲提到,他有能力達成目標,像是2017年世大運能夠成功舉辦、總統可以出席開幕典禮、觀眾拿國旗進場,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世大運已經向大家證明,「台灣是個成功的故事,台北是個成功的城市」。

柯文哲強調,他也堅持這場選舉是要改變政治文化,不打負面選戰,雖然很遺憾,這次選舉抹黑、抹黃、抹紅還是鋪天蓋地,需要選民智慧來淘汰他們。不過,「柯文哲沒有政黨,但是柯文哲有你們」,這就是過去4年,台北市政治文化改變真正動力,人民不願意看到只有藍綠、沒有是非的社會,就像是器官移植案,「4年前為我辯護的人,現在卻拿同樣問題在攻擊我」。

柯文哲表示,他相信這場選舉是市民自覺的關鍵時刻,唯有靠每個市民力量,透過選票終結藍綠,呼籲市民用一票,「以市民自決取代藍綠對決」。

最後,柯也不忘幫自己晚上競選活動打廣告,「今天傍晚,在台北市政府前有聚會,我在這裡要求市民朋友來參加,喊出改變政治文化的決心,讓台北成為一個光榮城市」,「這個四年,改變成真;下個四年,改變持續發生」。

延伸閱讀

柯文哲問對手錢從哪來? 姚丁台上公布競選經費收支

 

首都市長辯論 柯文哲細數政績:下個四年會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