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今(10)日於公視登場,交互詰問階段,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詢問各個候選人對於性別平等議題的看法,並提到有些政治人物經常存在歧視女性的言論,暗酸近日稱「台女不化妝上街嚇人」的現任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回應強調,若有看他跟媽媽、太太互動就知道,「我是很尊重女性的」。

由公共電視主辦的2018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下午1時在公視舉行,5位候選人李錫錕、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吳蕚洋都出席。流程依序先由上述5人進行第一輪6分鐘申論;再由李錫錕、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吳蕚洋等人依序向其他4位候選人提問,每人提問2分鐘、回答2分鐘;第三階段則由吳蕚洋、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李錫錕等人依序發表6分鐘結論。主持人則是陳信聰。

交叉詰問時,輪到丁守中詢問,其他候選人回答。丁守中問,這是個兩性共治時代,政府、民間企業都有女性,但存在很多對女性歧視的思想、觀念,若不打破,女性爭取更好權益很難,他若做台北市長,要帶頭打破歧視觀念,未來小內閣,絕對3分之1以上由女性擔任,他相信女性參與的團隊,效率更高,就像是北歐許多國家,女性權益很高。丁也問,看到國內不少政治人物存在著歧視女性言論,這觀念不打破,還貶抑、物化女性的話,這城市不可能進步,「歧視女性的城市,不可能是進步城市」,他詢問各個候選人會採取怎樣措施來建立平權、進步觀念?

柯文哲回答時提到,其實只要看他跟媽媽、太太互動就知道,「我是很尊重女性的」,他覺得在兩性問題上,反而不用刻意強調首長要幾分之幾是女性,而是她適合這職務,不因不同性別給不同歧視。他過去當外科醫生,的確不是很關注女性議題,但他也知道自己不是很關注,都會聽人家意見,像是其他候選人都說「婦幼政策」,他會說「托育政策」,因為養小孩不是只有媽媽的責任,而是父母都要一起負責。

柯文哲說,重點不是言詞上,而是政策上應該怎麼去改善,他以前在台大醫院要做建築時,要給三個委員會看過,其中一個就是性別平權委員會,他認為在促進性別平等城市,或許要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公共建設時要注意兩性問題,列入SOP,進一步落實,他強調要以一個開放的心、傾聽意見,多聽意見跟著做就好。

姚文智則酸,柯市長在這裡講的,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但看到柯文哲幾次言論 大家都很清楚,「大家要跟他見面,要化妝」,但他也酸問這問題的人「也很守舊」,「有一個歧視女性的市長,所以有一個保守的問題,來談性別議題」。

姚文智強調,在民進黨政府推動下,性別議題越來越進步,國會一半不分區立委是女性,現在要追求的是性別平等底下教育、未來兩性之間的性別平等關係,他很清楚連署民法修正案,支持同志婚姻,未來市政府裡面,性別平等也會徹底執行,「台北是個自由、平等、追求人權、有愛的城市」。

姚文智也諷刺,柯文哲的問題遠不及如此,近日有華山草原分屍案受害者家長控告柯文哲,柯市長嬉皮笑臉說他(指兇手)是恐怖情人,對案情不清楚就用偏見評論案情,讓受害者父親忍不住控告,「這件事情已經反應你(柯文哲)對性別的態度」。

延伸閱讀

「從少到老」「性別平等」全面檢視 丁守中砲轟柯文哲「光榮城市」破功

 

姚文智: 柯市長你讓我們徹底失望並欺騙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