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今(10)日於公視登場,交互詰問階段,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質疑柯文哲2006年博士論文關於「無心跳器官捐贈」爭議,以及候選人對於嚴重災害的應變。柯文哲回應,葉克膜是相當專業的題目,要詳細解釋很困難,但他批打他器官移植的都犯了戰略錯誤,「你們到底是在打柯文哲,還是打台大醫院?」他也強調,「整個醫療過程,通常不是單一醫師可以決定」。

交叉詰問時,李錫錕詢問,有學弟學妹問他,柯文哲博士論文2006年關於「無心跳器官捐贈」問題,當時2002年是不合法,到了2017年才合法,以及當時還在手術加入藥物,質疑是加工死亡,希望柯能解釋清楚。

第二個問題,台灣成為中美台國際衝突的漩渦,害怕首都台北市有沒有可能發生類似911的動亂、災變,或嚴重地震、強降雨,身為首都市長,這些人都有可能是市長,萬一碰到這類事件的緊急應變?

柯文哲回答時,提到葉克膜這是太專業的題目,要在這做詳細解釋很困難,但這段時間,他認為凡是打他器官移植的,都犯了戰略上的錯誤,「我當年是在台大醫院外科當加護病房主任,整個醫療過程,通常不是單一醫師可以決定」。

柯文哲指出,像是器官移植,有門診、手術、術後照顧,他負責的是只有加護病房那一部分,不管打器官捐贈、葉克膜,「你們犯的戰略錯誤是,你現在是在打柯文哲,還是打台大醫院?」所以為何當初葛特曼事件時,整個府院黨都跳出來說不要再打,尤其行政院長賴清德,他本來就是醫生。

柯文哲強調,一個醫療體系運作,其實打聽就知道,這是台灣政治一個很大問題,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怎麼有辦法抹黑、抹黃、抹紅,亂打一通,考驗台灣人民智慧,從MG149、葛特曼案,作為醫界一份,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問題。最後,柯又重申「你們到底是在打柯文哲,還是打台大醫院?」

對於災害演習,柯文哲表示,北市府都有定期演習,更擴大到六軍團都出動,不過可以準備到一個程度,這種極端氣候變遷,還是要很多準備。

延伸閱讀

柯文哲問對手錢從哪來? 姚丁台上公布競選經費收支

 

首都市長辯論 柯文哲細數政績:下個四年會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