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昨屆滿三週年,馬英九基金會也特別舉辦研討會,邀集諸多兩岸關係學者專家到場發表想法。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8日)表示,「蔡習會」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只要習近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未必需要九二共識。不過,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中國把九二共識視為「定海神針,若民進黨無法接受,蔡習會恐難成行。

許信良上午在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上說,不是民進黨政府不要九二共識,是台灣社會有一大群人不要;要九二共識,台灣社會會更分裂。他說,蔡英文總統是菁英不是獨派,民進黨長期反對九二共識,如果執政後被強迫接受,民進黨會垮台。

許信良認為,「蔡習會」不是完全沒機會,只要習近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未必需要九二共識。不過,馬英九會後受訪時覺得,就目前條件來看非常困難,因為開這種會一定要兩廂情願,中國把九二共識當定海神針,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如果民進黨或蔡英文無法接受九二共識,兩岸要辦蔡習會會非常困難,至今為止,九二共識還是重點。

馬英九透露,馬習會開成,確實如許信良說的,習近平個人有很強的意願,多次透過管道表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要台灣把握機會。而雙方談了兩年,過程不是沒有人反對,就有人怕馬習會後,台灣地位會提高,他們也堅持不肯在APEC場合舉行,經雙方多次溝通,最後還是由中國政治局全體通過才開成。

馬英九也解釋,九二共識概念不是國民黨的神主牌,而是由海基會提出,對岸海協會通過,經大家很大支持與肯定才有。馬習會後陸委會民調也顯示,如果「一中各表」中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有6成1民眾支持九二共識;美國學者今年1月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支持,這也讓他非常訝異。

延伸閱讀

解讀「新三不」 陳其邁斥「今真明假」 韓國瑜:不要再搞政治了

馬提不排除統一 姚文智: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骨牌影響

前副總統蕭萬長、吳敦義,前行政院長陳沖、江宜樺、毛治國與張善政均到場。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