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先前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但昨日改口說,「不能排除統一」。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8)日表示,這就是有人主張「兩岸一家親」後,所帶來的競相加碼、骨牌影響。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根據憲法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我們不能排除統一選項,但絕不會推動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者是一中一台。」

姚文智今日上午受訪認為「主張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會是兩岸關係的破口。民進黨執政堅持維持兩岸穩定,不接受九二共識。正是有人在兩岸關係接受「兩岸一家親」,輕易接受中國的通關密語,會造成台灣社會破口,馬英九最近的言論就是這個破口所帶來的「競相加碼」。所以從過去的「不統、不獨、不武」到現在的「不排斥統一」,完完全全就是踏入中國所設的圈套,這個就是柯市長輕率的背離台灣價值所造成的「骨牌影響」。

英特爾極限高手盃大賽(IEM)舉行2019 Katowice ESEA的資格賽,台灣電競隊伍Sad Story取勝後卻因國籍問題,遭取消資格。對此,姚文智要求柯文哲、丁守中應該要表態。像這樣的事情,「柯市長你常常參加電競賽,你標榜和年輕的電競選手在一起,請你說說話,請柯市長對中國提出譴責」,「丁守中你也一樣」。

對於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小野昨天痛哭,反批丁守中到底有沒有讀書,姚文智說,小野是為高雄講公道話,「我看到他所支持的人其實也包括陳其邁、姚文智」;因為小野的影片正是從謝長廷、陳菊,「而我正是在謝長廷團隊負責小野所說的各種文化推廣」。

但姚文智也說,但是小野碰到一個問題。「小野如果不去當他的競選總幹事,這些質疑就可以避免」。因為柯市長對所有文化工作,他的成績單,真的是滿江紅。不管是文資保存,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很多的成績都慘不忍睹。「我其實替他覺得惋惜」,「你擔任他的選舉的角色,所以要承擔柯市長所帶來的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