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時,拋出「新三不」,說過去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其中的「不統」成了「不排斥統一」。面對這樣的新說法,兩位高雄市長候選人各有解讀。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指出,馬英九的談話從就任到卸任都不一樣,讓人覺得今天講的是真、明天講的是假的;陳其邁質疑,馬的說法是不是代表未來國民黨政策就是「不排除統一」?他希望韓國瑜應該針對馬前總統這些說法表態立場。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今(8日)在三民區玉皇宮參拜被問及此事,韓國瑜表示「整個南台灣尤其高雄市,最不需要、最要排斥的就是統獨問題」;他認為現在高雄是「要生活、要賺錢、要繁榮、要養育下一代」,「不要再搞政治了」。甚至表示,「不會主動邀約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的任何國民黨中央大員,到高雄幫他助選」。

延伸閱讀

馬提不排除統一 姚文智: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骨牌影響

韓國瑜受「三大危機」包夾?李正皓曝19日是勝選關鍵

謝典霖是現任彰化縣議會議長,這場造勢大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黨籍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也都到場。當韓國瑜(左2)要上台時,台下熱情民眾搶著要和韓國瑜握手,一陣推擠下來,場面顯得有點混亂,但也再次說明了韓國瑜的高人氣。   圖:翻攝自謝典霖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