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日前在大學演講時,以「鋼彈模型」比喻蘭嶼核廢料,並指稱蘭嶼反核只是因為回饋金「喬不攏」,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對健康無害。對此,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今(7)日批評,黃士修不僅誤導民眾,還稱核廢料帶給當地發展,台電公司和黃士修對蘭嶼長期歧視的心態,嚴重凸顯轉型不正義。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天召開「核廢惡靈遷出蘭嶼,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

高潞‧以用表示,網路上看到非常多有關黃士修到大學演說的分享,但這些言論把對達悟族的傷害被說成對蘭嶼的發展,不覺得很諷刺嗎?希婻‧瑪飛洑指出,坊間流傳的影片指稱核廢安全無虞,這樣荒謬的論述,黃士修自稱為一個核能的正義使者如此傲慢,這是對民主的侮辱。

希婻‧瑪飛洑進一步表示,蘭嶼面臨的是世紀毒物毒害民族的屈辱,黃士修誤導蘭嶼人要接受核廢料才能接受免費的醫療資源?才能分配地方的基礎建設,享受文明帶來的便利,這樣的錯誤的邏輯竟普遍在台灣島上流傳。她要求,黃士修出面道歉,也代表蘭嶼達悟族人提出3點聲明,第一,還給蘭嶼族尊嚴,停止污衊和歧視,第二,儘速立法通過「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第三,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轉型正義。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則指出,蘭嶼族人從來沒有同意核廢料放置在蘭嶼,就像是「有一個人強吻你,說沒有感冒,強制給你兩百塊。」黃士修願不願意抱一桶核廢料回家,每天敷臉?他要求黃士修站出來面對原住民、面對達悟族人道歉。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則說,黃士修以達悟人作為腳踏板,真的把達悟族人當人看嗎?這種行為非常可惡、卑劣,牽涉全國台灣原住民族的尊嚴、生存權,沒有道歉,絕不罷休。

編輯精選:

數字打臉中國 花200億人民幣蓋監獄鎮壓維吾爾族

逾13國籲北京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抗議者:姊是醫生不需職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