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場與會人士的好奇和錯愕表情中,微軟創辦人、世界知名慈善家比爾.蓋茲(Bill Gates)帶著一瓶燒杯上台,這位世界首富不慌不忙打開話匣子:「你可能在想,這個燒杯裡裝的是什麼?沒錯,是人的糞便。但這麼點兒糞便就能攜帶兩百萬億個輪狀病毒、兩百億個賀氏菌和10萬個寄生蟲卵」。

在昨(6)日開幕的中國「新世代廁所博覽會」中,比爾蓋茨接著說道:「在沒有安全衛生設施的地方,環境中的病毒病菌則要多得多。正是這樣或那樣的病原體引發了腹瀉、霍亂、傷寒等疾病,每年導致近50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

比爾.蓋茲以蓋茲基金會聯席主席的身分介紹「新世代廁所」稱,這類廁所能殺滅糞便中的有害病原體,還能將糞便轉化成為清水、肥料等副產品,而且無須連接下水道或自來水管網。他強調,如何滿足全球45億人安全如廁,蘊含巨大商機。比爾.蓋茲以具體的行動,宣示加入中國廁所革命代言人的行列,預計催生每年60億美元的市場。如果帶動周邊市場發展,廁所產業的價值將會翻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時戲稱,據說,中國有四T禁忌:天安門(Tiananmen)、台灣(Taiwan)、西藏(Tibet)及廁所(toilet)。如今,這一廣為外國記者所知的說法,藉由推動廁所革命,已被比爾·蓋茨打破。

比爾.蓋茲這次的中國之行,先是在5日出席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二天,他並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另一則消息,稱自己11月6日在北京參加新世代廁所博覽會,呼籲世界對廁所衛生問題進行關注。在宣傳圖片上,可以看到比爾蓋茨在一個略顯凌亂的普通農家院子的草地上,坐在一個座便器上面,標題是:世界值得擁有更好的廁所。

法廣(RFI)報導指出,蓋茲基金會在2011年發起過「廁所創新大賽」,到目前為止,許多當年的參賽作品都已經可以投入使用了。比爾.蓋茲認為,一個安全,離網性的衛生設施市場已經初步形成。要做到離網,每一種創新型廁所都使用了不同的技術,但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挽救數百萬條生命。

BBC更提到,比爾.蓋茲將傳統廁所轉變為無水廁所的過程,與他在上個世紀70年代創立微軟、開發個人電腦相提並論,「就像個人電腦可以自給自足一樣,我們現在也可以在家庭層面化學處理糞便。」

報導指出,2017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旅遊系統的「廁所革命」表示讚揚,並指示這一革命「不是小事」,是中國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要求景區,城市、農村都要提高廁所質量,稱這是中國民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過去,中國廁所「髒亂差」問題,曾經在國際間「臭名遠揚」。如廁問題,一度被西方遊客認為是在中國面對的最大難題。報導提到,習近平「廁所革命」3年來,中國各地建造了數以萬計的廁所,有的甚至成為官員貪污腐敗的工程。

根據美通社的報導,來自中國(江蘇克萊爾、中國中車、江蘇宜興艾科森)、美國(Sedron Technologies)、印度(Eram Scientific、Ankur Scientific、Tide Technocrats)及泰國(SCG Chemicals)的企業,在博覽會上發表了全球第一代可殺滅病原體的「新世代廁所」和名為「萬能處理器」(Omni-processor)的小型糞便處理廠,現均可向市政部門及私營企業出售。日本驪住集團並宣佈,計劃將以領先的原型機為基礎,開發家庭用新世代廁所。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蓋茲的說法稱,如果不就此採取行動,問題會更加嚴重。在未來幾十年,人口增加、城鎮化和水資源短缺等諸多因素,會導致非洲和亞洲那些衛生系統本已不堪重負的城市承受更大壓力。由衛生條件惡劣造成的貧病交加的惡性循環,也愈來愈難以打破。 

延伸閱讀》

網上發起「廁所革命」籲推翻共產黨 上海IT男季孝龍被捕

轉進茅坑推翻共產黨!反制網路封鎖 廁所革命同盟怒開嗆

習近平「廁所革命」有噱頭?官員:推廣「所長制」和「廁所開放聯盟」

反腐也要防臭!習近平要把中國的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來自中國(江蘇克萊爾、中國中車、江蘇宜興艾科森)、美國(Sedron Technologies)、印度(Eram Scientific、Ankur Scientific、Tide Technocrats)及泰國(SCG Chemicals)的企業,在博覽會上發表了全球第一代可殺滅病原體的「新世代廁所」和名為「萬能處理器」(Omni-processor)的小型糞便處理廠,現均可向市政部門及私營企業出售。日本驪住集團並宣佈,計劃將以領先的原型機為基礎,開發家庭用新世代廁所。   圖:翻攝自Youtube

比爾.蓋茲以具體的行動,宣示加入中國廁所革命代言人的行列,預計催生每年60億美元的市場。如果帶動周邊市場發展,廁所產業的價值將會翻倍。   圖:翻攝自Bill Gates微信公眾號

蓋茲基金會在2011年發起過「廁所創新大賽」,到目前為止,許多當年的參賽作品都已經可以投入使用了。   圖:翻攝自Bill Gates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