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國領導人毛澤東曾說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如今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大力反腐的同時,還要積極「防臭」,發起一場「廁所革命」。

根據官媒新華社27日報導,近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習近平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英國《衛報》電子版報導,習近平決心整治中國的廁所,並把「廁所革命」當作第二大事來抓,徹底改變中國廁所髒、亂、差的形像。

文章說,習近平強調,為了建設更文明的社會以及改善廣大群眾的衛生條件,有必要讓中國的廁所升級。

報導指出,其實,習近平在2015年就曾發起過「廁所革命」,當時的目標是治理旅遊景點的廁所,由於中國公共廁所臭氣熏天,讓外國遊客感到恐怖。

但文章說,這次習近平希望把中國的廁所革命進行到底,不但要進一步提高公共旅遊廁所設施的質量,而且要改善全國老百姓,特別是農村地區人口的廁所衛生條件。

報導稱,在中國的廣大農村地區,廁所只不過是在地上挖的一個坑,一種最原始和落後的形式。

習近平表示,廁所問題不是一件小事,它是建設文明城市和鄉村的一個重要的方面。必須要努力解決這方面的缺陷,以提高普羅大眾的生活質量。

文章說,習近平在視察農村時經常要檢查一下農村的廁所設施。

中國旅遊局上周宣佈將在未來的幾年時間更新全國的64000間廁所,而之前的三年,他們已經治理和改善了68000間公廁。

文章說,中國希望借著世界廁所日(11月19日)把中國的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2017年1月,國際媒體以顯著的版面,報導中國政府編列鉅款推動「廁所革命」。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