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6)天上午11時邀集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生福利部於政院前廣場共同辦理「台灣反毒戰隊」反毒行動巡迴車聯合記者會,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偕同部會首長共同宣示政府強化反毒宣導的決心,並正式啟動以石虎、藍腹鷴、貓頭鷹與「刑事Bear」為外觀設計的4輛反毒行動車,即日起各自陸續於北、中、南、東地區巡迴宣導,希望藉由行動車的機動性,深入學校、社區及偏鄉等地,透過毒害影像展示、體驗展品及真實案例等,讓學生及民眾瞭解毒品防治知識及求助相關資訊,進而遠離毒品的危害與陷阱,此外,隨車並將提供有需求民眾,索取安非他命、K他命、一粒眠、大麻、K2五合一尿篩試劑。

今天包括賴清德、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等政府官員都出席這場活動,為了使反毒工作深入社會每個角落,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內政部4部會也各打造1台反毒行動車,分別巡迴全台縣市。

賴清德致詞時,再次重申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後續除了持續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投入經費預算,充實人力與設備,精進各部會毒品防制工作外,並希望中央跟地方、不同部會間及公私部門間能在查緝毒品、預防宣導等工作不斷通力合作,真正帶給國人「安居樂業」的社會,而此次「台灣反毒戰隊」反毒行動巡迴車的成軍,就是一個具體的展現。

此次「台灣反毒戰隊」反毒行動巡迴車,係由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內政部分別負責北、中、南、東地區,結合區域內各縣市政府共同推動,徐國勇致詞時表示,這4部車是創新的作法,代表政府反毒的決心,全民一起反毒,今年有多達17噸的毒品被掃出來,包括潛藏的毒品黑數在內。

而蔡清祥致詞時指出,毒品防制工作是團隊作戰,需要不同部會齊心努力,該部在這次專案中,特別擇選中部地區的保育類動物「石虎」進行設計,後續將陸續在台中、彰化、南投、苗栗、雲林等地,深入學校、偏鄉巡迴宣導,希望能吸引民眾目光,傳遞毒品防治及求助相關資訊。

「石虎號」係以3.5噸鷗翼小貨卡進行改裝,車體搭配易拉式展板、液晶螢幕跟筆電,直接輸出宣導資訊,未來每次出車辦理宣導活動時,均備有1名司機、2名講師,宣導場次則由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統籌規劃,目前預定宣導期間為今年11月12日至明年12月8日。

而內政部則推出Q萌的台灣黑熊「刑事Bear」領軍,打造繽紛吸睛的反毒行動車,從這個星期起在花蓮展開為期7個月的巡迴宣導,由北往南逐一深入偏鄉社區、校園,明年6月抵達台東後,也將同樣執行7個月的深度宣導,要把最新的反毒資訊與觀念帶到花東各個角落。

內政部表示,反毒行動車無論是車身外觀及搭載的展品器材都經過精心設計,保證會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選用休旅車上山下海深入偏鄉均能游刃有餘,並在車身正面、側面、車頂繪製刑事警察局廣受歡迎的吉祥物「刑事Bear(臺語諧音:刑事伯)」,搭配鮮亮的粉綠、蒂芬妮藍底色進行全車彩繪吸睛,車內則搭載數位展板、毒品模型、毒品模擬氣味、毒害之臉互動體驗程式等多元宣導器材,要從視覺、聽覺、嗅覺3管齊下,透過多重感官體驗讓民眾把毒品危害及外觀偽裝態樣深深印入腦海。

其中,毒品模擬氣味是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獨家研製,共有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3種毒品氣味體驗,已於昨日在刑事警察局舉辦致贈儀式,無償致贈攜帶型毒品模型展示組及毒品氣味體驗裝置,首度對外提供,對民眾辨識毒品犯罪徵兆的助益極大。

至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藍腹鷴號」自今年11月12日至明年12月8日止,也將巡迴台灣5縣市,依序為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屏東縣、嘉義市,每縣市宣導期間約11週。並於今(6)日於行政院舉辦「反毒行動巡迴車」誓師聯合記者會。

食藥署的反毒行動巡迴車選擇台灣特有種之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藍腹鷴作為Logo,因為藍腹鷴的棲所遍布台灣中低海拔山區,象徵反毒行動巡迴車「台灣走透透,民眾看得見」的意象,宣導教材包括宣導短片、名人專訪影片、新興毒品仿真展示盒、仿真氣味盒,並以電腦多媒體模擬毒害之臉,透過毒害影像展示、展品及提供真實案例等,提供民眾多元毒品防制知識及求助相關資訊,期能遠離毒品的危害與陷阱。

食藥署提醒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如欲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該署「反毒資源館」網站查詢。

編輯精選:

假新聞始祖手法大揭密 NBC爆俄羅斯量產3部曲

(影) 反同教授「陰道無菌說」 婦科醫立委林靜儀打臉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再次重申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   圖:張良一/攝

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內政部4部會各打造1台反毒行動車,分別巡迴全台縣市。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