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第一位參加「習近平思想」線上研習課程,並由主講導師簽發「畢業證書」的外國學者,或可稱為「習思想大師」。然而,他嘲諷「習思想」是「切片麵包以來最偉大發明」,習近平正倒回毛澤東年代,而相關授課則展示了中國意識形態的貧乏和空洞。

他叫凱大熊(Kevin Carrico),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中國問題學者。在過去的20年間,凱大熊研究中國政府文化,包括關注藏人自焚、寫文章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獨裁傾向,所以被北京列入禁止入境中國黑名單中。

不久前,凱大熊在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上發表文章,透露今年8月,他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合辦的網上教學平台edX上報名參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的經歷。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RFA)和海外媒體的報導,凱大熊表示,作為精通「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以及對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科學發展觀」有充分了解的中國問題學者,因不能進入中國,為了解北京最新的政情和意識形態,他開始學習新的政治語言,於是報名上述課程。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為該課程的導師,其宣傳材料許諾,學生能夠系統、完整地獲得「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胡鞍鋼在授課視訊中自豪地表示:中國是人民的共和國,軍隊、警察、銀行都是人民的。習近平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中,203次提到「人民」。

但凱大熊認為,在文革發動50多年後,胡鞍鋼通過edX平台向世界人民宣佈,習近平的以人為本思想是「精神原子彈」,該說法全盤抄襲毛澤東的戰友林彪對「毛思想」的著名論斷。

凱大熊戲謔地總結道:「習近平思想」是自切片麵包以來「最偉大的發明」(The greatest invention since sliced ​​bread)。這句西方俗諺,是對一無是處的嘲諷式常用表達。

雖說這位被北京列入黑名單的學者,並不是「胡鞍鋼們」想要招募的學生。不過,經過數週的學習和觀看胡鞍鋼4小時的視訊講座之後,凱大熊仍以滿分的成績通過考試,並支付49元美金獲得了胡鞍鋼簽名的電子證書。也就是說,他成了有合格證書的「習思想大師」。

凱大熊的文章發表後,在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和產生示範效應。一位名叫Elliott Zaagman的中國問題研究者,也透過社交媒體推特發表了他參加該課程並通過的一個證書。但他和「學長」凱大熊一樣,毫不掩飾對「習思想」的嘲笑。

凱大熊受訪時表示,他透過戲謔的語言展示了一個「黑色幽默」,說明「習思想」的空洞和貧乏,已經倒回幾十年前的毛時代,快速追趕上朝鮮。

凱大熊同時質疑,胡鞍鋼說到「習近平思想」好積極,但是基本上「說得一塌糊塗,沒有什麼邏輯」。

凱大熊覺得「習近平思想」像一大堆空話、吹牛的那種思想般,「最可怕的是一個人說了一大堆狗屁,但都要稱這是很重要的」,現在這個政治情況基本就是恢復那種「毛澤東思想」的盲目崇拜。

對於「習風」步出國門,吹向世界,卻惹來外國學者訕笑一事,北京資深媒體人、《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批評胡鞍鋼等學者媚權。他指出,走出國門的「習近平思想」,並不會被文明國家接受。

李大同認為,這已經就是笑話,有這樣的體制,就非得出這樣的人,「不知任何羞恥地、公然地說那些屁話,沒有底線的無恥」。他痛批,胡鞍鋼等人說習近平有思想不是很可笑的事情嗎?「誰會認為他(習近平)有思想?只是把他當作一個有權力的人來對待」,因此你必須得好好研究這個傢伙。

報導同時提到,近年中國一些大學相繼設立「習近平思想」研究機構。參與學者可獲得充足的項目經費。而偏離習近平路線的學者會受到懲罰,10月初淅江傳媒學院教授趙思運倡導公共知識分子的自由精神和獨立擔當而遭處分。據稱,這也是胡鞍鋼在網上推出這樣的課程卻無人敢提出任何質疑的原因。

事實上,此前中國出現了一場「倒胡」運動,這裡的「胡」就是曾經宣揚「中國綜合國力全面超美」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除了上千清華校友聯名要求解聘胡鞍鋼外,《新京報》、《環球時報》、人民網等中國媒體也發文,對這種「耽誤國家決策」的言論紛紛提出質疑。

有分析認為,胡鞍鋼這種迎合高層宣傳的虛榮和浮誇,某種程度上助長了所謂的「厲害了,我的國」式的宣傳,以及高層外交決策的冒進和「全面出擊」,引發歐美及國際社會的警覺。

也有網友評論稱,「沒有黨的領導哪有胡鞍鋼那樣磚家叫獸。同一個馮友蘭,從炮打國民政府教育部墮落到鸚鵡學舌寫儒法鬥爭哲學史就是很好說明」。

延伸閱讀》

路透: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分裂 王滬寧和胡鞍鋼成箭靶

胡鞍鋼「全面超越美國」論調被指浮誇 清大校友連署籲解職

受中美貿易戰砲火波及?!2名年近9旬中國自由派學者遭約談

凱大熊(Kevin Carrico),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中國問題學者。在過去的20年間,凱大熊研究中國政府文化,包括關注藏人自焚、寫文章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獨裁傾向,所以被北京列入禁止入境中國黑名單中。   圖:翻攝自Youtube

對於「習風」步出國門,吹向世界,卻惹來外國學者訕笑一事,北京資深媒體人、《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批評胡鞍鋼等學者媚權。他指出,走出國門的「習近平思想」,並不會被文明國家接受。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