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教授、國情研究所所長胡鞍鋼這兩年陸續鼓吹的中國已經「全面超越美國」報告和論調,被大批1980年代校友認為浮誇,簽名連署寫信給校長邱勇,要求解除胡鞍鋼職務。聲明書昨(2)日在網路傳開,深受矚目。

聲明書提到,胡鞍鋼「中國綜合國力已超出美國」的研究報告,用納稅人的錢做出違背常識的「研究結論」,拋常識於不顧,視學術為無物,不僅讓人「貽笑大方」,「敗壞母校聲譽」,而且「遠引無數他國戒心」,「近發鄰居恐懼」,「上誤國家決策」,「下惑黎民百姓」,「堪稱誤國誤民」,毒害深遠。

校友們舉例批評胡鞍鋼的「全面超越論」,其「研究」缺乏學術規範,將軍事資源定為軍事人員加上軍事支出,證明中國軍事實力已超越美國,而這樣粗糙的比較模型比比皆是。

聲明書呼籲,為維護清華大學的治學精神和學術聲譽,要求解除胡鞍鋼國情研究所所長和教授職務。

美國之音(VOA)2日稱,胡鞍鋼的「全面超越論」報告是在2017年6月公佈,今年4月,他更公開表示,中國已全面趕超美國,稱有論文可以證明。胡鞍鋼的論證是,中國已進入全面趕超、主體超越美國的時期,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已經完成超越。到2016年,這三大實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有分析表示,胡鞍鋼這種迎合高層宣傳的虛榮和浮誇,某種程度上助長了所謂的「厲害了,我的國」式的宣傳,以及高層外交決策的冒進和「全面出擊」,引發歐美及國際社會的警覺。

也有網友評論稱,「沒有黨的領導哪有胡鞍鋼那樣磚家叫獸。同一個馮友蘭,從炮打國民政府教育部墮落到鸚鵡學舌寫儒法鬥爭哲學史就是很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