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鬥真相撲朔迷離,根據路透社援引四名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內部近期出現一股批評聲音,矛盾顯而易見,包括中國應對貿易戰的策略有問題,宣傳口釋放出誤導資訊、領導層錯誤地判斷了形勢,如今國家前景堪憂。

即便習近平仍大權在握,然而報導認為,對於政府經濟政策以及貿易戰處理方式的批評,揭示了中共內部的裂痕。而參與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中國夢」策畫的「中南海智囊」王滬寧,以及宣揚「中國綜合國力全面超美」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已成眾矢之的。

兩名熟悉領導圈內部討論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稱,中國政府最高層也出現強烈反對聲,可能是針對習近平的親信王滬寧。王滬寧被認為參與了習近平「中國夢」的策劃。消息人士提到,王滬寧被要求打造一個過於民族主義的國家形象,唯一的結果是進一步惹怒了美國。

一名與領導層和宣傳口有聯絡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他(王滬寧)因為宣傳不當和過於鼓吹中國而陷入困境」。另一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表示,中國政府內部越來越多人感覺,中國的前景「變得嚴峻」。

報導指出,持這種看法的人並非少數。一名在中國政策智庫工作、同樣要求匿名的學者對路透社表示,「很多經濟學家和知識分子都對中國應對(中美)貿易戰的策略不滿」,「總體看法是中國目前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明顯錯誤地判斷了形勢」。

德國之聲(DW)則提到,這與今年年初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那時很多學者吹捧中國的強勢,稱鑑於川普在美國國內表現出的政治弱點,中國完全可以應付中美貿易爭端。

報導並稱,今年5月時,中方以為已與華盛頓達成了協議可以避免貿易戰。然而川普政府很快背棄了那個協議,讓北京措手不及。

一名瞭解宣傳口的官員對路透社說,宣傳領域釋放了誤導人的資訊。在貿易戰中,宣傳中的思路是川普很瘋狂。然而事實上,「他是害怕我們變得強大」。

那名在中國智庫工作的學者說:「貿易爭端升級為貿易戰引發人們思考。這被看作與一些學者和機構誇大中國的實力有關。這種誇大影響了美國方面的觀念,甚至也引導了國內的立場」。

報導同時提到,不久前,中國出現了一場「倒胡」運動,這裡的「胡」就是曾經宣揚「中國綜合國力全面超美」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除了上千清華校友聯名要求解聘胡鞍鋼外,《新京報》、《環球時報》、人民網等中國媒體也發文,對這種「耽誤國家決策」的言論紛紛提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