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何博文張志豪等8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今(31)日宣布成立「新時代問政聯盟」,要結合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彼此拉抬,共同打造新北市2.0版。雖然8位跨選區的候選人含括老將新秀,且每區1人,不過都無蘇新系、游系成員,被指為排蘇新游系的「英謝結盟」;聯盟則強調與派系無關,歡迎其他志同道合的議員加入。

問政聯盟成員包括何博文(第4選區:板橋)、鄭宇恩(第1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李坤城(第3選區:三重、蘆洲)、鍾宏仁(第2選區:新莊、五股、泰山、林口)、廖筱清(第8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周雅玲(第10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等6位現任議員,以及張志豪(第5選區:中和)、廖宜琨(第7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兩位新人。

記者會中,聯盟成員以蘇貞昌提出的新時代公幼公托、居住正義、落實動保政策、長者免費裝假牙、樂齡長照、親子體驗博物館、專用垃圾袋減價等政策,作為未來聯盟的問政目標,並在選舉過程互相拉抬,希望全部勝選。

何博文表示,聯盟成員訴求優質問政,力挺蘇貞昌,承諾共同推動蘇貞昌此次推出的各種2.0升級政策,成為蘇貞昌2.0的後盾,並強力問政,督促這些政策在新北落實,再創新北2.0的城市。

不過,聯盟成員除了沒有第6(永和)、9(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選區議員加入,也不見蘇系及新潮流、正國會游系兩大派系成員, 8名成員中的6位老將都屬謝系,張志豪、廖宜琨分別屬英系、無派系,媒體詢問聯盟是否為黨團的次級團體?日後運作如何避免與黨團意見衝突?聯盟是否為蘇、游外的第三勢力?何博文、李坤城不約而同否認。

何博文強調「聯盟不是次團、無關派系」說,聯盟成員中的6位現任議員,都是本屆同一質詢小組的成員,互動密切,2名新人則是志同道合,大家在年底選戰中互相拉抬合作;聯盟本身是有彈性的,選後若有其他志同道合的議員,都歡迎加入。

李坤城也說,他就是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聯盟只是因為長期在議會質詢時合作,已有默契,未來希望繼續在議事上合作;黨團是合議制,黨團的決定,聯盟議員都會尊重。

聯盟成員私下說,第6選區從4席減為3席,黨內2名現任議員許昭興、羅文崇競爭激烈,邀誰加入聯盟,對另1人都尷尬,乾脆都不邀;至於第9選區唯一1席林裔綺雖屬蘇系,應是互動沒那麼密切,才未主動邀請,並非派系因素。

延伸閱讀

蘇貞昌推親子博物館政策 搶先辦親子體驗Party

蘇貞昌選戰新利器亮相 酷炫宣傳車跑透透

「新時代問政聯盟」被指成員為排除蘇新游系的「英謝結盟」,何博文、李坤城不約而同否認。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