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出軌造成嚴重傷亡,台鐵員工是否過勞問題引起外界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31日)指出,台鐵今年1到9月進行60場勞檢廠次,發現18件違反勞基法,比例高達3成。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批評,台鐵日夜休班表「血汗輪三班」問題嚴重,要求勞動部、台鐵處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勞動部、交通部針對「台鐵普悠瑪出軌事件檢討及改善台鐵勞動條件」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蔣萬安質詢許銘春對台鐵勞動檢查情形,今年違法勞基法幾次?許答覆說,1到9月對台鐵進行60場勞檢,發現有18件違法。

蔣萬安質疑,普悠瑪尤姓司機在這個月內就2次違反勞基法,「這還不嚴重嗎?」勞動部每次等到發生重大事故後再檢討,到底何時會對台鐵全面勞檢?許明春指出,會盡快處理,今年一定沒問題。

蔣萬安也秀出台鐵「血汗班表」,質問許銘春,台鐵人力不足,駕駛員、調度員很多人超時工作,台鐵日夜休班表「血汗輪三班」,「有誰的班表會這樣,請問這樣合法嗎?」許說,班表合法不合理,有要求台鐵改善,會盡快處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認為,日夜休確實不合理,但這是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今年有增進人員,因此未來日夜休部分會調整。

蔣萬安拿出勞動部的函釋指,「非謂已連續24小時代歷日為法所不允」,並批評台鐵員工只要休息24小時,不需要完整一天,就能符合勞基法36條,惡劣的函釋何時能廢除?許銘春答詢說,會檢討函釋,年底之前會檢討。

另外,將對普悠瑪、太魯閣啟動雙駕模式,蔣萬安也認為,這樣的作法是本末倒置,台鐵2016年故障次數每個月平均204次,其中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故障異常就有131次,這些才是普悠瑪事故的問題所在,因此台鐵啟動雙駕駛只是治標不治本。

延伸閱讀

普悠瑪司機跨日超時工作17小時 勞動部:調查沒有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