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紅二代」、第11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鄧樸方,日前在中國殘聯內部講話,重申其父鄧小平改革開放」遺志,相關內容恰好於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南巡」廣東,但毫無談到鄧小平之際曝光。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30)日發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評論文章時,長期被外界稱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同樣隻字未提。

所謂「人走茶涼」,當年發動改革開放工程而改寫歷史的「老鄧」,如今「被消失」,做兒子的跳出來發聲「敲打」今天「當家」的習近平,暗批其退回到毛澤東時代,後續發展值得關注。美國之音(VOA)昨夜報導認為,上述發展或印證了鄧小平遭徹底邊緣化。

無獨有偶,今年5月初,正當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盛讚馬克思,為官方紀念這位共產黨不朽「精神領袖」200冥誕活動推到最高潮的同一天,北京大學悄然貼出大字報,矛頭直指習近平,怒嗆他大搞個人崇拜。而貼大字報的正是鄧小平長子、第11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鄧樸方的患難之交樊立勤。

上述兩次直接或間接圍繞在鄧樸方身上的砲轟習近平動作,時機「剛好」都與官方大張旗鼓的「政治盛事」不謀而合,也在在令外界平添揣測和想像空間。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10月22日開始的「南巡」過程中,在強調改革開放時避談昔日「功臣」鄧小平。中共喉舌《人民日報》10月30日則發表<要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評論,也隻字不提鄧小平,但卻多次引述習近平談話,強調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掌權以來,一系列所謂「重大改革開放」。

不過,就在習近平所謂「南巡」的同時,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內部講話被曝光,引發外界猜測鄧樸方對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中的功績高度肯定,「是說給習近平聽的」。鄧樸方抬出老爸「反習」,「借古諷今」,表達對於當局在此「改革開放」40週年「去鄧」的不滿,也是中南海愈加分裂的信號。

鄧樸方在9月16日中國殘聯換屆大會的講話中,讚揚鄧小平等人開啟的改革開放是一場「偉大革命」,強調要堅持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份。

鄧樸方還提醒一定要有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堅持立足國情,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謀劃一切工作。

報導稱,由於鄧樸方身份特殊,他的內部講話被廣泛聚焦。有分析表示,在外界質疑目前的中共領導層是否繼續堅持鄧小平提出的「改革開放」,以及重新評價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功績之際,鄧樸方的講話意在維護鄧小平「改革開放」的遺產,顯示中共內部對堅持「改革開放」立場的分歧。

延伸閱讀》

山寨版南巡?鄧樸方引述老爸講話 暗批習近平倒退回毛時代

炮打司令部!鄧樸方友人貼大字報 痛批習近平搞個人崇拜

特稿》習「太子」登基  皇親國戚幾家歡樂幾家愁

所謂「人走茶涼」,當年發動改革開放工程而改寫歷史的「老鄧」,如今「被消失」,做兒子的跳出來發聲「敲打」今天「當家」的習近平,暗批其退回到毛澤東時代,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