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人讀過金庸小說,卻有很多人看過改編的電視劇。對許多中國大陸民眾來說,1983年版的港劇「射鵰英雄傳」打開了他們認識金庸的窗口,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天龍八部

武俠小說家查良鏞(筆名金庸)今天過世,享耆壽94歲,大陸社群網站上掀起懷念之聲。微博上以#金庸去世#為熱詞的搜尋量有400餘萬次,截至晚上9時20分,相關閱讀量已經達5億次。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晚上也以標題「世間再無大俠!」發出金庸的數張照片和簡介,稱「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讀者」。

一名37歲的大陸媒體從業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1980及1990年代初正是他的童年,當時多數中國人都在國營企業工作,而包辦員工生活的國營企業一定有間閱覽室,閱覽室裡一定有幾部金庸小說。

這位媒體人說,當時也沒太多選擇,「很多70後(1970年代出生)、80後的人,是在爸爸的工廠看到第一本金庸小說」。

此外,香港無線電台1983年製作的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在80年代中期傳入大陸,此後不斷重播。這部由影星黃日華和翁美玲主演的版本,在當時大為轟動,是大陸民眾接觸的第一部金庸電視劇,至今依然是許多金庸戲迷心中的經典。

相較於大陸70後和80後讀金庸小說,更多90後及00後則是透過台港電視劇來認識金庸。這些作品經過多次重拍,每個版本有其特色,因此,不同世代的金迷心中各有所好。受訪的大陸媒體人感念地說,「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天龍八部」。

幾名受訪讀者表示,金庸小說的特色是結合歷史史實和小說人物,小說裡不會只有不分年代的刀光劍影,而是既有國仇家恨的真實歷史背景,個別人物性格也很鮮明有深度,甚至愛情的描繪也成了一些男性的感情啟蒙。

金庸去世消息傳來後,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與金庸的緣分也再次被提及。馬雲喜愛金庸小說,甚至以華山派劍宗宗師「風清揚」為網名,自己的辦公室叫「桃花島」、會議室則稱「光明頂」。

馬雲曾在2006年錄製給金庸的一段影片。他表示,金庸小說充滿浪漫主義和俠義精神,對他個人及阿里企業文化影響深刻,每個淘寶的員工都有金庸小說的花名。金庸送給馬雲的字,也被放在馬雲辦公室的顯著位置。

延伸閱讀》

徐志摩和瓊瑤皆親戚 金庸父親在中共鎮反運動中被槍殺

鄧小平是鐵粉!金庸生前受訪承認 筆下故事是現代政治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