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 慘遭虐殺分屍,他的土耳其籍未婚妻成吉茲(Hatice Cengiz)週一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心中想著沙國的武器巨單,案發後的回應和做法令人深感失望。她呼籲美國,應該幫忙讓真相大白並伸張正義,「不能讓金錢玷汙良心,在價值觀上妥協」。

成吉茲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不滿川普對哈紹吉之死所作的回應。她向川普喊話,擱置美國貿易利益以追求真相;同時要求沙國當局公佈更多細節,以便將下令殺害哈紹吉的人繩之以法。成吉茲受訪時表情憂傷、謹慎,時而眼眶泛紅。

路透社報導稱,這起命案引發全球眾怒,也讓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陷入外交危機。報導指出,川普避免在哈紹吉問題上批評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人,堅稱他不想危及1100億美元的武器「巨單」,他認為這筆訂單可以支撐50萬個美國就業機會。不過,專家認為這個數字過於誇大。

成吉茲日前拒絕訪問美國,並在倫敦期間發表講話,稱對川普的做法深感失望。「我對許多國家領導人的行為感到失望,特別是美國」,她說。

「川普應該幫忙讓真相大白並伸張正義,而不應為掩蓋我未婚夫的被害做鋪墊。我們不能讓金錢玷汙良心,在價值觀上妥協」,成吉茲如此批評著。

被問及誰最終該為哈紹吉遇害負責時,成吉茲以土耳其語表示,這起暗殺事件就發生在沙烏地阿拉伯領事館內,在這種情況下,沙國當局可能知道這起謀殺案是如何發生的,應該要對此事負責,有必要提出解釋。

她並指出,西方國家被認為是人權與民主的堡壘,應當勇敢地面對殺害她未婚夫的凶手。

延伸閱讀》

懲罰虐殺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 美國終於開了第一槍……

沙國投資論壇官網遭駭 惡搞首頁成劊子手王儲處決哈紹吉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