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賈邁勒•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遭到虐殺分屍,全案雖真相未明,但常被他批評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成了外界指控幕後策劃制裁的黑手。影響所及,今起舉行被視為他野心勃勃宣傳改革藍圖政治舞台的「未來投資倡議」(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會議,卻在登場前夕發生官方網站遭駭客入侵,首頁一度被換成 「劊子手」穆罕默德揮刀處決跪在地上的哈紹吉惡搞畫面,令穆罕默德顏面盡失。

這個大型論壇今(23)日星期二起一連舉行三天,有「沙漠版達佛斯論壇」(Davos in the Desert)之稱的這項大型投資論壇,主持人正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但這次會議登場前,先是驚爆哈紹吉在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卡領事館被殘酷虐殺分屍,西方政商界和大企業群起抵制論壇,如今又發生網頁被駭惡搞情事,可以說是奇慘無比。

惡搞圖一看便知是在嘲諷穆罕默德為幕後發動下令制裁哈紹吉的元凶,圖案的背景是極端組織「伊期蘭國」(Islamic State,IS)的招牌黑旗。網站內容也被更換成對穆罕默德的指摘,不但認定他隱身幕後策劃殺害哈紹吉,更指控沙國是恐怖活動的主要金主。

論壇網站周一無法登入,現已修復,網頁也恢復原本面貌。外媒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方面正竭力阻止外國高管退出今年的「未來投資倡議」會議。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則提到,在去年的「未來投資倡議」會議上,王儲穆罕默德在大廳裡就像一位人氣爆棚的搖滾明星,外國高管和投資者競相巴結他,爭著與這位沙烏地阿拉伯事實上的統治者和未來的改革者合影。

報導指出,現在,在國際社會對沙烏地阿拉伯流亡專欄作家哈紹吉在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到殺戮事件的憤怒持續不減的背景下,一位計劃參加周二開幕的銀行家接到指示,「不要與MBS(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合影」,避免與這位33歲的領導人公開交往。

延伸閱讀》

誰殺了華郵記者?土媒:被害人死前曾與沙國王儲通話

沙國記者謀殺案發酵 西方企業接連退出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