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流亡海外的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慘遭虐殺分屍,為了嚴懲該國涉案兇手,美國終於「開了第一槍」。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二宣布,美國「已識別出至少部分」捲入本案的沙烏地阿拉伯官員,並且正在撤銷他們的簽證

不過,蓬佩奧並未透露此次涉及的具體人數。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會後對記者表示,此次共有21名沙烏地阿拉伯人被撤銷簽證。

蓬佩奧說,這些懲罰不是美國在此問題上的最後發言,「我們將繼續探討更多的措施,追究那些人的責任」,「我們非常明確地表示,美國不容忍通過暴力消滅記者哈紹吉聲音的這種殘酷行為」。這也是自從哈紹吉10月2日失蹤的消息曝光三週後,美國對沙國採取的第一項懲罰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VOA)今(24)日的報導,蓬佩奧在國務院作出了這項宣佈,但他沒有說明被取消簽證的沙國官員的姓名和人數。蓬佩奧說,涉案嫌疑人來自沙國「情報機構、王室、外交部和其它部會」。

沙烏地阿拉伯上星期六宣佈已經逮捕了與哈紹吉之死有關的18名沙烏地阿拉伯人,並開除了幾名涉案的高層情報官員。

報導指出,蓬佩奧還說,美國正在考慮按照《全球馬格尼茨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施加經濟制裁。這部美國法律以俄羅斯律師謝爾蓋·馬格尼茨基命名。這名律師在揭發涉及俄羅斯政府官員的稅務詐欺後,被投入莫斯科的監獄並死在獄中。

星期二早些時候,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首次談論了哈紹吉案的調查結果。他說,哈紹吉被「凶狠殘殺」,沙烏地阿拉伯經過預先謀劃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殺人。

艾爾段在安卡拉對土耳其議會說,「所有的證據都表明哈紹吉是一次野蠻謀殺的受害者,掩蓋這種野蠻行徑是對人類良知的踐踏」,但「將這種事件的責任推卸到一小撮安全和情報官員身上的解釋,並不能讓土耳其或是國際社會滿意」。

艾爾段要求對下令殺害哈紹吉的人追究責任,並要求已經被沙國逮捕的18名與殺戮有關的官員在伊斯坦堡接受審判。

報導還提到,在華盛頓,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說,在居住在美國的沙國異議人士哈紹吉被殺事件發生後,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策劃了史上「史上最差的掩蓋行動之一」。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說,艾爾段對哈紹吉被殺事件的評估凸顯了(川普政府)尋找真相的決心。他說,今天早上艾爾段總統說,此次殘暴謀殺是有預謀的,經過多天精心設計, 這駁斥了沙國政權此前的說法。

「全世界都在看」,彭斯在《華盛頓郵報》舉辦的一次活動上說,「美國人民要求得到答案,我們要求儘快得到這些答案」。哈紹吉生前為《華盛頓郵報》撰寫專欄,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批評者。

報導稱,艾爾段在講話中提了15次「謀殺」一詞,他對土耳其議員們說,「沙烏地阿拉伯已經邁出重要一步,承認謀殺。目前,我們期待他們把那些負有責任的人,從最高層到最低層,昭告天下,並將他們繩之以法」。

不過,艾爾段在講話中隻字未提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也沒有播放新聞報導提到的殺人音訊。

報導指出,艾爾段提到了有關哈紹吉被殺一案的新細節。涉案者有15名沙國的特工,他們在卡哈紹吉被殺的一天前開始抵達土耳其。他基本上證實了之前的新聞報導提到的細節,包括沙國特工派了一個人穿著哈紹吉的衣服,戴著同樣的眼鏡並留著類似鬍鬚走出領事館,試圖造成哈紹吉活著走出領事館的假象。

這位土耳其總統說,在59歲的哈紹吉被殺一天前,一組沙國領事館成員在兩處不同地點踩點,一處是伊斯坦堡城外的一片森林,另一處位於南邊90公里的亞洛瓦。土耳其當局已經搜查了相關地點,他們懷疑這可能是棄屍處,但沒有找到遺體。艾爾段說,沙國特工從使領館的監控系統中取走了硬碟。

報導指出,哈紹吉去領事館是為了獲取必要的檔案以便與未婚妻、土耳其公民海蒂潔·簡吉茲結婚。簡吉茲在外等著哈紹吉出來,卻一直等不到人。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吉娜·哈斯佩爾目前正在土耳其與土耳其官員就土方正在展開的調查進行溝通。

延伸閱讀》

沙國投資論壇官網遭駭 惡搞首頁成劊子手王儲處決哈紹吉畫面

全球被囚記者人數創新高 「榜首」土耳其73人 中國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