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在職場生涯中壓力來源有時並不是工作本身帶來的壓力,而是與同儕或是主管相處的人際壓力;今天帶大家來解析幾種可能的找麻煩類型,以及可能解決的方案。

第一種類型:大家都覺得他難搞

他不只找你的麻煩或挑你的毛病而已,他對其他人也是如此,也就是大家公認的難搞。面對這樣類型的人,我們只能盡量避免與他有共事之機會,保持一點距離,如果偶爾一次,其實你可以思考如何快速解決你們的工作,縮短合作的時間即可減少妳的心理負擔。假設他是主管或是必須得常合作者,首先,你需要先調整你的心理狀態,清楚意識到他不是針對你,而是對所有的人都是如此,與他共事前的心理喊話;其次,找一個下班後的紓壓方式,放鬆一下身心。

第二種類型:他只針對你,你也只關注他(互相看對方不順眼)

這位同事或是主管只針對你,而你也只關注被他針對這件事上面;你們可能相互對對方而言代表生命中的某個客體,或是代表某個重要的意義。面對這樣類型,既然可能互為對方的重要意義,那可能要互相思考這樣的意義性為何?他讓你想到了誰?作深入的探討和省思後,才有辦法解決。

第三種類型:只有我被找麻煩

這種類型,比較像是覺得被所有同儕都排擠或是找麻煩,或是換了許多工作,但仍覺得在職場人際方面有困難的人。這樣子的人可能要思考的是,為何在每個職場你都會被針對?為什麼他們都只找你麻煩?難道,真的大家都有問題?相反來說,可能你在人際相處方面,比較容易得罪他人,或是性格特質方面與他人不對盤,但是不自知。此時,則需要好好檢討或反省一下囉!可以試著詢問他人的意見,聽聽別人怎麼說,或許就會想到解決之道。

第四種類型:就是要找麻煩

最後一種類型,則是因為工作內容,必須得找麻煩;主管或是同儕想要工作的表現完美或是無失誤,也不是刻意要針對誰,就是就事論事;可能無論誰負責這個項目都會被找麻煩。這樣的類型最好解決,只要把工作內容溝通好,並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即可;當工作中的問題解決完後,你就會發現他不會找你麻煩了。

最後無論你被找麻煩,或是你找別人麻煩,請記得適當的情緒舒壓或是轉念可以緩解壓力,別輕忽職場的人際壓力呦!

 

作者 :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圖:薛媛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