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議會昨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臨時會,但市長涂醒哲向內政部請假,不進議會。議員砲聲隆隆,直指涂醒哲以競選為由規避議會監督,今天(26日)蕭淑麗競選總部青年軍更發起「姑婆母湯」贈匾募款活動,希望內政部長徐國勇不要再袒護涂醒哲。稍早涂醒哲針對此議題向本刊表示,應該讓候選人面對直接民意。

蕭淑麗公開譴責徐國勇違反政治承諾及行政中立,為涂醒哲助選而恣意毀壞憲政體制。蕭淑麗指出,上個月嘉義市府逕代市議會向內政部請求函釋,顯逾行政立法分際,內政部長徐國勇為協助涂醒哲選舉,竟配合量身定作違憲函釋「臨時會之召開以討論特定事項為限」。

這是嘉義市議會史上,議長首度在議場公開譴責地方自治主管機關內政部首長。蕭淑麗表示,徐國勇接任內政部長之際,曾宣示行政中立、絕不助選,現在徐國勇為協助黨內派系人馬選情、卡位選後內閣官位,做出如此荒謬的違憲函釋為涂助選。

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表示,依大法官釋字735號解釋,立法院組織法第6條第1項「立法院臨時會,依憲法第69條規定行之,並以決議召集臨時會之特定事項為限」已被宣告違憲,內政部卻還要求地方議會,臨時會以討論特定事項為限,不只違憲解釋,也明顯干涉地方自治。

昨日涂醒哲沒有進議會,而是到城隍廟祭拜,為普悠瑪號傷亡者祈禱,祈求傷者能夠早日康復,亡者能安息;涂醒哲表示,這件意外,對死傷者家屬,甚至參與搶救的人員,都可能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要結合社會所有的力量,一起度過難關。

蕭淑麗競選總部青年軍今發起募款活動,徵求100名志願者,每人捐獻87元(網路用語,87為白癡之意),湊成8700元,製作「姑婆母湯」匾額,要致贈給網路綽號「姑婆勇」的徐國勇,希望內政部維持行政中立,不要再助攻涂醒哲。(母湯為網路用語,「不可以」之意)

針對不進議會遭受抨擊一事,涂醒哲表示,選舉期間不應該把候選人綁在議會裡,應該讓候選人面對直接民意。

延伸閱讀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嘉義市長三強纏鬥 軍師諸葛或豬頭定勝負

新聞內幕》議事不自主+大學不自主 管中閔吹皺嘉市一池春水

涂醒哲25日沒有進議會,而是到城隍廟為普悠瑪號翻車意外的傷亡者祈禱。   圖: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