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依姓氏筆畫由少至多排列)經過數月較勁,目前民調涂、黃暫時領先,蕭淑麗急起直追,管中閔市議會演講效應能為她加分多少?值得後續觀察,三人呈現纏鬥狀態,陣營中的軍師恐怕是未來決定勝負的關鍵。另一候選人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則以苦行僧方式持續努力中。

嘉義市藍軍分裂,10月10日國慶日,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精忠新城國宅舉辦活動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黃、蕭獲邀到場,兩人同時穿上國旗裝,撞衫兼較勁,爭取深藍選票的意圖相當明顯。

回溯今年中秋節前夕,同樣也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經國新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中秋晚會,黃、蕭也都獲邀參加,兩人先後到場,時間錯開,避免尷尬。其中一人到場時,大家鼓掌叫好;另一人到場時,民眾放鞭炮歡迎。有人語帶玄機說,「鼓掌和放鞭炮是有差別的!」

黃敏惠一再強調,「這次嘉義市長選舉,是楚漢相爭,不是三國演義!」、「正統藍軍沒有分裂」等,主打藍綠對決的意圖相當明顯,黃的競選團隊最近在經國新城架設一面六樓高的大型競選看版,固守藍軍基本盤,氣勢驚人。

蕭淑麗獲得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獨家」青睞,卡管案把民進黨搞得進退失據,而管爺又具有深藍色彩,因此市議會這場演講的政治意義被解讀為「左打藍,右打綠」,外界視為高招,不知是出自那位軍師之手?管爺的現身相挺讓蕭淑麗氣勢水漲船高,藍、綠陣營想要擺脫她,恐怕不是容易的事。

涂醒哲擁有執政優勢,大軍師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曾說,涂醒哲在最後幾個月要打政績牌,涂照做了。穿著青蛙裝的治水成果照登上競選看板,全市多處懸掛,提醒市民「不淹水就是一種幸福!」此外,市府各局處也定期召開記者會,宣揚施政成果,猛打政績牌,成了涂醒哲的絕招。

823中南部淹成汪洋一片,唯獨嘉義市淹水情況輕微,涂醒哲的支持度攀升,某媒體民調甚至超越黃敏惠,擔任過嘉義市長9年的黃敏惠則強調,很多政績是她任內就開始,涂醒哲只是割稻尾,雙方你來我往,口水滿天飛。

黃敏惠這招「反打政績牌」,一方面凸顯自己任內的成績,另一方面與涂醒哲捉對廝殺,試圖把蕭淑麗邊緣化,一箭雙鵰,一石兩鳥,光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黃的軍師群恐怕也不是等閒之輩。

軍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軍師非諸葛孔明莫屬。然而,在現代的選舉戰爭中,軍師可能是諸葛,但稍微大意,一個決策錯誤,可能就變成豬頭,涂、黃、蕭三人之戰,最後誰能勝出,關鍵恐怕就在軍師群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