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本月8日赴嘉義市議會演講,政壇對這場演講的機緣以及可能引發的效應議論紛紛。據稱,某陣營在管中閔演講之後,立即做民調,以掌握這場演講可能帶來的衝擊,管爺效應恐怕還會在2018嘉義市長選戰中餘波蕩漾。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之後,儘管校方力挺新校長,他卻始終無法上任,搞得最高學府沒有校長,各界議論不斷。政府在期間弄出了一個上任41天的短命教育部長吳茂昆,之後換上看似比較高明的葉俊榮,他能否搞定台大?還在未定之天。

台大不是省油的燈!

當選台大校長卻一直不能上任,不論管中閔是何許人,在整個社會氛圍中,他已經變成一個「受害者」。隨著上任時日一再延宕,管爺蓄積的能量也愈來愈大,他像一顆政治不定時炸彈,一旦爆開來,閃不夠遠的人,倒楣了。

嘉義市議會的這場演講,根據議會方面的說法是,秘書長李佩玲擔任省諮議員時,有一次參加總統府月會,與到總統府作專題報告的時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結識。而最近嘉義市議會遭遇感覺「議事不太自主」的事,剛好深陷「大學不太自主」的管中閔也有類似感受,雙方「同病相憐」。

李佩玲向議長蕭淑麗建議在議會提案支持大學自主,最後跨黨派過半數通過,成為全台第一個挺管的地方議會。之後,蕭淑麗請李佩玲試著邀請管中閔到議會演講,沒想到管爺爽快答應,可能因為演講地點是在調查他的監察院院長的故鄉,讓他感覺「這點子太酷了!」

管中閔到嘉義市吃了一碗「民主」雞肉飯,講了一堂「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也吹皺了嘉義政壇的一池春水。

管爺有強烈的個人特質,他象徵的意義至少有學術和深藍兩種。他到嘉義市議會演講的機緣,外界解讀「絕非李佩玲一通電話就敲定」,而是有某位重量級「工商大老」暗中牽線促成,果若此事為真,那管爺除了學術、深藍的特質之外,又多了一個「工商大老朋友」的意義。

這種傳言,無形中墊高了蕭淑麗,她除了得到管爺的學術及深藍光環映照之外,還有一個說得動管爺的「工商大老」默默支持,如果真有這種「大商人」相挺,那她還需要在乎「小商人」嗎?

管中閔陷入台大校長卡管案風暴後,沈潛一段時日,蓄積了一定能量,復出的第一次演講就獻給嘉義市議會,產生不可輕忽的輿論效應,獲益最大的無疑是蕭淑麗。然而,她的獲益能持續多久?其他人有沒有受傷?是誰受傷?是易治的外傷還是難醫的內傷?外界議論紛紛。

民主政治最可貴也最可怕的地方在於,選民真正的「心內話」,只會在投開票那一天用選票說出來。

選舉尚未成功,選將仍須努力。

管中閔日前到嘉義市議會演講,吹皺政壇一池春水。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長之戰競爭激烈,重要路口出現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依姓氏筆畫排列)競選看版同時爭取民眾目光的畫面。   圖:蔡坤龍/攝

邀請管中閔到嘉義市議會演講,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是靈魂人物。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