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星期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當局上週五遮蔽美國專門報導視訊監控行業網站IPVM(IP Video Market/IP視訊市場)的決定。此前,該網站報導中國當局在新疆廣泛使用電子監控技術。

聲明指出,設在夏威夷的這個美國行業網站10月19日在沒有解釋或者通知情況下被中國當局遮蔽,可能的原因是該網站今年夏天報導了兩家中國技術公司,海康威視和大華,向中國政府提供安裝在西部新疆的電子監控裝置。多達100萬穆斯林少數民族據報被拘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

美國之音(VOA)今(26)日報導,無國界記者東亞區主任艾偉昂(Cedric Alviani)表示,隨著這家網站被封堵,常駐中國的記者失去一個可以讓他們更好了解北京使用的監控裝置,以保護自己和訊息來源的工具。這個行動是北京極權統治升級的證據,自以為可以通過封堵資訊自由流通來掩蓋對人權的侵害。

延伸閱讀》

新疆再教育營像監獄 有警棍 手銬 催淚瓦斯 狼牙棒 老虎凳

(影)21世紀納粹!環時總編又發新疆再教育營影片 網民一面倒嘲諷怒批

美國公布人權報告 指控中國對新疆和社會企業控制大增

中國當局在新疆廣泛使用電子監控技術,配備齊全的警車到處可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