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胡錫進的說法,他被告知這是再教育營的日常活動,雖然無法驗證,但他「相信確實如此」。他的解釋是,教培中心也許不是理想的解決方法,但這是一個耗費社會成本最低的計畫,並沒有西方媒體描述的那麼糟。

然而,影片一貼出,下方網民的留言毫無意外又是一面倒的批評、奚落及嘲諷。

除了評論「典型的共產黨宣傳」外,有人大酸「在祖國監牢裡可真歡樂阿」。許多人反問,如果真的是歡樂天堂,裡面的人可以自由離開嗎?還有不少網民咒罵胡錫進以後也會進去。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也在下方留言:「Hi Xijin has to(錫進必須要做的)」,像是一語雙關,網民紛紛點贊。

有網友更痛批「21世紀納粹」,「良心不會痛麼?」看來,胡錫進為中國官方擦脂抹粉,只是收到反效果。

這段影片時間長1分54秒,映入眼簾的是,在多棟黃色大樓外的操場上,許多穿著制服的維吾爾族女子放風到戶外,打桌球、籃球。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沒有打球的人則秩序井然排排坐在場邊觀看,嬉笑鼓掌和跳民族舞蹈,操場周遭滿佈高聳的綠色鐵絲網牆。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