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4)日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家族所有的「大群館」免繳房屋稅提出質疑,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也在昨晚出席淡江大學講座受訪時批評,侯友宜將大群館分成99塊門牌規避繳納房屋稅的作法,「這是利用稅法保障弱勢的空間,投機」。 

蘇貞昌指出,人民應該依法納稅,但稅法規定較小的房子可以不用繳房屋稅是基於照顧弱勢。他批評對手侯友宜一年收租兩千多萬,卻利用這個條文,把房屋分成99塊門牌來規避繳納房屋稅,「這是利用稅法保障弱勢的空間,投機。同時也沒有對公共建設做付出,這是非常不該的。」 

蘇貞昌說,目前有立委提案修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此提出質疑要修法,是追求公平正義,也可以遏止投機取巧,「我覺得是很正確的做法。」 

對於柯文哲提到「選舉就像一面照妖鏡」,蘇貞昌表示,民主國家的好就在於透過選舉過程,選民可以從各方面檢驗候選人,民主選舉應該要有辯論,並說前總統馬英九及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認為要辯論,「卻只有侯友宜逃避辯論, 就是因為他怕被檢驗。」 

蘇貞昌說,民主國家就是開放透明,藉由選舉全民參與,大家可以來檢驗候選人,這樣才不會把一個市政這麼大的權力,交給一個不透明的人,他認為要當市長的人要很誠意、很規矩的接受檢驗,「逃避檢驗逃避辯論,就不是一個適格的候選人,也不是正確的選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