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指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粉絲團遭惡搞,經查IP來自海外。刑事局今天(24日)表示,每逢選舉期間都會成立選舉查報智慧專案,針對網路不法言論進行追查偵辦。

自由時報報導,高雄市長選舉因假消息、假臉書、殭屍帳號充斥,據統計,陳其邁陣營提告3件,警方已查出斷頭影片帳號IP來自美國,「李榮貴」疑假臉書帳號IP在新加坡;另,刑事局已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派員協助全台各縣市警局追查。

對此,刑事局今天表示,每次選舉期間都會進行選舉查報智慧專案,還細分不同專案小組。針對網路不法言論部分,刑事局科技研發科、偵九大隊和資訊室會共組專案小組查緝,若接獲當事人報案,就會向相關網路業者調閱資料,以及進行網路公開情資彙整分析。

刑事局說,若網路不法言論IP屬境內部分,將先釐清當事人身分後,再交由轄區警局進行相關查處;但若涉及境外IP部分,將透過司法互助或請求國外司法機關協助。

針對網路不法言論,刑事局說,目前是接受民眾或相關人士提出告訴後,再據以偵辦;除非涉及恐嚇維安等公訴罪,警方才會主動偵辦。

刑事局表示,近幾個月來已接獲部分參選人或民眾報案,且已鎖定一些國內對象,並交由轄區警察局進行處理,追查這些案件是否真涉不法,另,「李榮貴」案仍在偵查階段,不對外公開說明,殭屍帳號攻擊情事則交由轄區警局處理。

高雄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由科技犯罪偵查隊共同偵辦假消息、假臉書,對於臉書帳號「李榮貴」發文指參選人親信承攬高雄市府工程案等假消息,正偵辦中。

高雄警方表示,網路上一些假消息的IP在國外,追查困難要花相當多的時間。

由於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刑事局呼籲,部分網友在網路上可能有不恰當言論,呼籲選民應理性、冷靜看待,以免因不當言論而觸法。

延伸閱讀

獨家》(影)韓網軍又抄襲!變造豐田汽車影片「叛,初心」

網軍抓到了? 網友抽絲剝繭發現挺韓國瑜推文來自「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