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選戰火熱,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臉書粉絲專頁日前湧入大批「外國粉絲」,這些不明的外國帳號除了狂按讚外,更提出好友邀請;競選總部擔心是惡意帳號的攻擊,已向警方備案提告。而反觀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網路聲量驚人,但卻被發現挺韓的PTT推文竟來自「世界各地」,根據《鏡週刊》的報導,「這些IP來自境外,不只日本、韓國、越南、印度等亞洲國家,還包括委內瑞拉、烏克蘭、俄羅斯、墨西哥等國,而且推文完就隱身,很難不讓人懷疑沒有假帳號機器人或境外網友加持」。

這類不明外國帳號的攻擊手法,最特別該被注意的地方是部份媒體對假訊息的「不設防」,讓自由言論市場變「謠言擴大機」。

一份友邦示警我國政府的報告中提出一個案例:蔡英文總統今年4月出訪史瓦帝尼前,「環球時報」公佈福建外海軍演的消息,相關報導被電子媒體引用報導,部分電視台甚至遠赴金門取材,號稱現場已聽見「炮聲」;荒謬的是,事後證明,中國在這項所謂演習當中甚至未發一彈,卻在幾天內衝擊了台灣的輿論民心。

因假消息、假臉書、殭屍帳號充斥,陳其邁陣營提告包括斷頭影片、署名「李榮貴」毀謗等案,警方已查出斷頭影片帳號IP來自美國,「李榮貴」疑假臉書帳號IP在新加坡。而韓國瑜陣營並沒有對「來自世界各地」網友PTT推文一事做出新的回應。

延伸閱讀

普悠瑪救援 胖卡協會理事長:陳其邁啊你也太低調

讀者投書》南部人您不生氣嗎?韓國瑜、館長一搭一唱 為選舉醜化污辱高雄

挺韓國瑜的PTT推文被發現來自「世界各地」。   圖:翻攝PTT

挺韓國瑜的PTT推文被發現來自「世界各地」。   圖:翻攝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