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定40周年,此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率500名商界領袖在明(25)日出發訪問中國3天,展開睽違7年的「習安會」,同時也為習近平明年訪日做準備。這次「習安會」,談論議題將聚焦於兩國關係、經貿合作,同時也意味中日關係將有正向發展,而台灣問題與核食議題也是這次會談中外界關注的焦點。

針對明日將登場的習安會,雙方政府已會談前敲定會談主軸,日中將就技術革新、智慧財產權對話、重啟於日中雙邊貨幣交換協定、簽署海上搜救協定、創設先端技術領域合作的新框架、簽訂於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開發合作的備忘錄等議題進行討論。

日中雙邊貨幣交換協定事實上早已簽訂,但在2013年因釣魚台等事件影響導致失效,這次會談除重啟該協定,更計畫將交換額度從擴增至10倍,可望達3兆日圓規模。至於簽署海上搜救協定則牽涉到釣魚台海域歸屬爭議,日方憂中方可能借救難名義登陸釣魚台,預期可能在簽署協議前預先防範。

另外,眾所矚目的「一帶一路」議題無庸置疑也是本次會談重點,值得關注的是,日本以「第三方合作」,替代「一帶一路」字眼,以此使歐美等國降低對此政策的憂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日雙方將首次舉行協力廠商市場合作論壇,相信將有助務實合作升級。安倍則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上表示,望能在現有基礎之上把日中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延伸閱讀

端木雲觀點》安倍訪問中國的戰略思考

安倍訪中伴手禮?趙剛:最有可能是對「一帶一路」明確表態

習安會重要議題整理。   圖:黃子暘/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