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副局長杜微今(24)日承認台鐵普悠瑪號「全部未裝設」遠端監控設備,才使得行控中心無法得知即時狀況,必須由司機員主動回報。而這是不是造成宜蘭普悠瑪翻車事故的主要因素?則必須由檢調逐步釐清。

普悠瑪翻車事故目前調查指向人為因素,司機員關閉ATP後,台鐵竟未及時察覺。杜微指出,調閱無線電通聯紀錄後,並未發現司機員向調度員報備要關閉ATP,調度員並不知情,因而未根據SOP配合因應。

根據了解,台鐵於2006年全面加裝ATP系統,因初期常故障,司機員常自行關閉,2007年發生4死大里事故後,2010年全面加裝遠端監控系統。台鐵解釋,只要ATP被關閉,行控中心將立即顯示車輛編號警報。

台鐵表示,所有車種包含太魯閣號均有遠端監控系統,台鐵與無線電廠商合作的採購標案,並由廠商負責改裝,但當年尚未引進普悠瑪號;至2012年引進普悠瑪號後,共有19列編組截至目前均未裝設遠端監控系統。台鐵也承認,ATP難免會故障,目前列車ATP若遭關閉,雖要求司機員主動回報故障或關閉原因,並於下一停靠站重新開啟,但目前確實無法明確掌握列車ATP狀態,也就是說,當ATP被關閉而未回報,台鐵無法得知。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說,未來台鐵將強化遠端監控司機員使用ATP狀況,同時建立防呆機制,即時遠端監控ATP使用狀況。台鐵也將研議加強雙重保險,未來司機員相關規範確保行車安全。

延伸閱讀

普悠瑪事件案 台鐵:司機員將ATP關掉並無向調度員報備

普悠瑪出軌事故屬人為疏失?政院行政調查小組:勿妄加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