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意外,根據台鐵局資料,造成18死、190人輕重傷。今天(22日)中午,台鐵局長鹿潔身一度「證實」,但馬上又改口「懷疑」、「不排除」司機員關閉ATP系統。不過,負責現場調查的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稍早前表示,目前已在第8車廂尋獲類似列車黑盒子功能的2台電腦主機,而據她了解,目前包括ATP在內操作紀錄看似正常,但需要專業人員鑑定才能下定論。

江貞諭表示,尋獲的電腦主機,將交由專業人員鑑定,列車電腦主機屬於專業範圍,很難馬上下定論,會持續調查釐清。現場部份,第8車廂的車頭嚴重扭曲變形,車門也嚴重扭曲,進入現場還有難度,還沒辦法完整採證。

整理目前各方傳言,有說關閉ATP系統致使超速肇禍,也有消息指出司機員通報「主風幫」故障致使剎車失靈,多種說法都有待專業鑑定才能釐清事故真相。

延伸閱讀

普悠瑪事故》人為因素害18死? 台鐵局長:不排除司機員關閉ATP

普悠瑪事故》司機員通報「主風幫」故障恐無法正常剎車 台鐵坦言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