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號發生嚴重出軌翻覆造成18死、187人受傷,沈姓司機員目前正在宜蘭地檢署接收問訊。台鐵局長鹿潔身剛剛(22日)表示,不排除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至於為何關閉、何時關閉,目前仍要根據通聯紀錄調查。

根據目前掌握資訊,司機員曾多次通報「主風幫」故障,但研判應與出軌沒有關係。至於ATP自動防護系統關閉,傳出是司機員向調度室報備後關掉,為什麼要關閉?什麼時侯關閉?是否與翻覆意外有直接關聯,則是追查的重點。

ATP系統,中文譯稱列車超速防護系統,是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即自動制動的系統,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從影片中看到列車進入新馬車站彎道時似乎有超速的狀況,是否是因司機員關閉ATP,超速而無警示而肇禍,目前導向人為因素方向調查。

延伸閱讀

普悠瑪列車事故 司機赴宜檢接受問訊

普悠瑪翻車擬「人禍」?台鐵挺:駕駛5年資歷經驗老道

台鐵普悠瑪號發生嚴重出軌翻覆造成18死、187人受傷,現場漏夜搜救。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不排除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   圖:翻攝徐榛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