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的前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上個月返回中國後突然被控制,並遭到官方調查,至今有如人間蒸發般,行蹤成謎。中國公安部則表示,孟宏偉涉嫌受賄,正在接受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

他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近日多次接受法國媒體訪問,這回則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訪,並搭配影音連結。仍以背影入鏡的她指控,中國官方所為是一種「政治迫害」(Political persecution),自己曾接到恐嚇電話,但不確定丈夫是否還活著。

Grace Meng帶著恐懼的口吻泣訴,「他們(中共)殘忍(cruel)、骯髒(dirty),「這件事展現了他們的殘酷、骯髒和愚蠢」,「他們什麼都做得出來,我無法想像」。根據孟妻的說法,中國官方派出「兩個小組」在法國監視她。不過,當被問及是否相信法國會保護她時,她則笑稱,「這是個好問題」。

在專訪中,格蕾絲·孟首先提到,她向兩個小孩佯稱,爸爸出差去很遠的地方了。三天以後,小孩好像察覺了什麼,問她「爸爸何時才會回來?我想和爸爸講話,想聽爸爸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我必須站出來的原因,我不想讓其他妻子和小孩,遭受和我一樣的遭遇」,她的語氣堅定而略顯顫抖。

Grace Meng並稱,自己曾接到電話,對方在那一頭要她別出聲,安靜聽就好,「現在有兩個針對你的小組」。她向媒體指出,這兩個小組就在法國監視她,這讓她感到非常驚訝,「為何我會成為目標?」

孟妻強調,自己的丈夫遭受到政治迫害,但「不確定是否還活著」,「他們(中共)殘忍、骯髒」,「什麼都幹得出來」。BBC記者並問Grace Meng,是否認為中國官方沒有底線?她回稱,「是的沒有底線,對所有的中國人都一樣」。

孟宏偉現年65歲,2016年11月10日,當選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今(2018)年1月,當選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10月5日,孟宏偉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向法國警方報案稱,孟宏偉於9月底前往中國後失蹤。法國警方表明已就此案展開調查,並對孟的妻兒提供保護。

北京時間10月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孟宏偉被監察調查的消息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同日晚,國際刑警組織發表聲明稱,位於法國里昂的總秘書處收到孟宏偉辭呈,孟辭去主席職務並即刻生效

延伸閱讀》

德媒:國際刑警組織助紂為虐 將墮落成中共紀委分部

孟宏偉被失蹤 妻稱他受政治迫害 但強調對中國絕對忠誠

Grace Meng帶著恐懼的口吻泣訴,「他們(中共)殘忍(cruel)、骯髒(dirty),「這件事展現了他們的殘酷、骯髒和愚蠢」,「他們什麼都做得出來,我無法想像」。   圖:翻攝自BBC中文網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