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的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以「被失蹤」方式在中國接受涉貪調查,輿論譁然。法國國際郵報專訪孟宏偉妻子,她認為這是政治迫害,反貪腐運動已與「無根據指控」同義。

國際郵報(Courrier International)是成立於1989年的法語週刊,隸屬世界報集團(Groupe Le Monde),主要內容是把各國時事報導編譯成法語。

孟宏偉於2016年11月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與家人暫居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里昂,他於9月底返回中國後失聯,孟妻向法國警方報案,中國政府宣布孟宏偉因涉收賄,正接受調查。事發後,國際刑警組織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立即生效。

這篇專訪於16日在里昂進行,17日刊登在國際郵報網站。在報導中,孟妻說,「能不能再見到丈夫」對她來說是很難的問題,她不知道答案,也仍無孟宏偉的消息。

孟妻表示,中國駐法大使館曾聯繫她,說孟宏偉寫了一封信給她,她告訴大使館,希望在有人陪伴、有人見證的情況下取信,後來大使館就再無消息,也沒再聯繫,她與中國的通訊方式都被切斷,她的中國手機也不通了。

她說,現在的生活像被一層霧籠罩著,不知未來會如何發展,她的7歲雙胞胎孩子對事件並不知情,她只告訴他們,父親正在出差。

記者詢問孟妻對國際刑警組織反應的想法,她表示,應該談的是法國的反應,法國為提供協助,做了很多努力,法國人和她的朋友都盡可能幫忙,她很感謝法國當局,但也感覺法國承受來自中國很大的壓力。

記者再問她是否曾預感孟宏偉會出事,她說,從來沒想過,孟宏偉不愛耍陰謀,在全球警察界工作多年,又當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她認為丈夫的聲譽、可信度和待人處事態度是公認的。

記者提到,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之初,許多人權團體擔憂中國會藉機影響這個組織,現在看來,這種擔憂是否合理?孟妻說,她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她必須瞭解更多有關孟宏偉現況的消息。

孟妻在訪問中,指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對孟宏偉執行這起「政治迫害」;至於中國當局指孟宏偉涉貪腐,孟妻表示,「反貪腐」意味正義,但現在這個字眼已完全被抹黑,反貪腐運動成為政治迫害工具,甚至可說與「無根據的指控」同義。

她說,她不知道公安部指控孟宏偉的理由是什麼,她認為這是政治迫害,因為「我們從沒做過這種事,我沒有其他論據,這就是事實」,大家應一起探索為什麼孟宏偉會被控貪腐,她希望向國際示警,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記者詢問,有消息稱,國際刑警組織撤銷對維吾爾族人權運動者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的紅色通緝令,中國是否可能因此感到不快?孟妻說,她不清楚,孟宏偉只是遵守國際刑警組織規範而已。

國際郵報記者還問孟妻是否覺得自己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暨發起人之一,畢生主張言論自由、民主化及人權,數度被拘留、關押或限制行動,仍不改其志,後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入獄,去年7月在中國政府監控下,因肝癌病逝)遺孀劉霞處於類似立場。

孟妻先反問「劉霞是誰」,然後說,她過往只顧著照料孩子和工作,不是不關心這類議題,只是很少閱讀,她和孟宏偉不屬於任何政治陣營,只希望中國更開放、成為法治國家。

記者最後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絕對忠誠,這個要求對孟宏偉是否造成問題?孟妻表示:「我們對國家、對中國絕對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