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自法國返回中國後下落不明,隨即請辭獲准。旅德資深媒體人、中國時事評論作家長平質疑,國際刑警組織苟且配合,助紂為虐,未來將墮落成中共紀委國際分部。

「這是好萊塢大片的題材,卻正在中國上演無聊的劇情」,「人權觀察」網站的一篇文章說,在給妻子發了一把刀的表情符號之後,孟宏偉神祕失蹤了,「他的下落不明,但命運已定」。《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寫道,「孟宏偉被拘捕幾乎等於定罪」。

長平今(12)日在德國之聲(DW)撰文指出,這極好地概括了中共體制:最複雜而又最簡單,最神祕而又最公開。它以法治的名義踐踏法治,以自己的程序蔑視國際通行程序。它佔據越來越多的國際舞臺,卻要把它們變成中國內政。

文章形容,這頭「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權力怪獸,發現這世界比它想象的更加軟弱可欺,作者對此引以為憂。

長平引述「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文章,批評國際刑警組織的溫和、曖昧,以及與中共的苟合。該組織對自己的主席失蹤一事顯得漠不關心,在發表過一個不痛不癢的聲明之後,宣稱收到孟宏偉辭職請求,准許請求立即生效。

「國際刑警組織完全是在助紂為虐」,長平抨擊,這等於承認中共「黑社會式綁架」的正當性。依法拘押和綁架的區別在哪裡?最基本的,是當事人有沒有聘請律師和聯絡家人的權利。國際刑警組織稱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是怎樣收到的,如何確認這是孟本人的真實意願?

「用腳思考都知道,孟宏偉此時的真實意願,是他任職的組織幫助他主張一個罪嫌人的法律權利,而不是草草辭職」,文章強調,國際組織也不必去猜想孟宏偉的真實意願如何,而是在確知他的下落、瞭解他還健康地活著、並能通過律師和家人表達意願之前,拒絕承認中國官方借他之口說出的任何言辭。

長平反問,那些被極端恐怖分子綁架,被威脅通過錄像發表的譴責「西方社會墮落」的聲音,難道也要被認為是他們的自由表達嗎?

理查森在文章中將孟宏偉和劉曉波、中國穆斯林、范冰冰相提並論,長平分析稱,這「可能讓一些人覺得不公平」。

畢竟,劉曉波以自由和生命為代價堅持為人權和民主而抗爭,穆斯林在中國新疆備受欺凌,范冰冰是一個被指控鉅額逃稅的藝人,而孟宏偉為中共專制政權效力,並一路加官進爵,位至一品--不用說,跟其他專制政權高官一樣,他的權力之路也是由中國的人權荒蕪、權力濫用、異議人士遭到殘酷打壓以及不可或缺的腐敗鋪就而成的。

他認為,跟薄熙來、王立軍、周永康、魯煒等人作惡多端之後驀然落馬一樣,「民眾幸災樂禍還來不及呢,誰還有心思顧念程式正義?」

長平指出,范冰冰的神祕失蹤、鉅額罰款以及免於刑責,已經讓人驚詫莫名,沒有人在乎她作為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權利。假如有這心思,為什麼不首先為正直勇敢的異議人士呼籲?不得不說,相比之下,為異議人士呼籲的風險仍然要大得多。更重要的是,中國官方一直教育人們,過程無關緊要,結果才是目標。

「你不用管我怎樣綁架桂民海,你只要聽在我逼迫他幾個月之後他怎樣認罪的;你不用管孟宏偉有沒有律師,你只要接受他發來的辭職請求就行了」,但長平強調,至少國際刑警組織應該知道,程序正義決定結果正義,被劫持者的聲明不是真正的聲明。

文章指出,儘管他相信孟宏偉身為中國公安部部長,對警權濫用負有直接責任,身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也為中共侵蝕國際舞臺立下汗馬功勞,但是對他進行中共式的拘押,即所謂「留置」,也就是之前的「雙規」仍然是不可接受的。這不僅關係到孟宏偉作為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權利,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共式執法的態度。

作者預期,「未來有一天,國際刑警組織若變成中共紀委國際分部,那也是它今天助紂為虐的結果」。

延伸閱讀

邱智淵觀點》孟宏偉事件 中國想領導世界能力受到質疑

孟宏偉被失蹤 北京自損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