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立委陳瑩表示,行政院已於16日核定同意下賓朗部落以專案方式將巴拉冠(palakuwan)土地價購取回。

據了解,台東縣卑南鄉下賓朗部落巴拉冠(palakuwan)的土地,是卑南族部落最核心的傳統建築,但在歷史演變過程中,土地所有權遭登記在漢人名下,陳瑩說,這是原住民族當中,歷史不正義的典型案例,應該盡快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外,原民會與內政部應該合力清查全國所有部落土地類似情形。

經查巴拉冠是卑南族部落討論公共事務的場所,但在檢視其土地產權登記過程,第一次登記是在日據時期(大正10年、公元1921年),土地所有權遭登記在アニウ名下,後來經過二次繼承後,國民政府來台,土地經過買賣流到漢人手裡,地上物是部落核心建築,土地卻是登記在外人名下,所有權人在去年底傳出準備將土地拋售的消息,部落族人自此開始擔憂與不安。

陳瑩於今年2月邀集相關部會至部落協調,並決議要求政府機關應協助部落取回土地,用「最簡單、最快速」的方式處理,由政府協助價購取回。因此,陳瑩在今年3月總質詢時,曾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應以價購方式,補助經費協助部落取回土地,獲得賴清德的同意與支持。陳瑩更在10月12日總質詢時再度提出並要求追蹤進度,政院終於在10月16日核定,同意以專案補助方式,協助部落價購取回土地。

陳瑩表示,在檢視原住民土地被掠奪的歷史過程中,發現有太多土地在不正義的情形下流失,歷史需要釐清,但是,問題應該要立即處理,希望日後原住民族的相關問題,各機關都應該同樣重視。

編輯精選:

讀者投書》法扶基金會中原住民律師寥寥無幾,你知道嗎?

蔡英文:教科書涉歧視原住民部分 應優先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