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8)日下午舉行7次委員會。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原住民部份,應優先刪除,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的培育,也應該進行完整的規劃。

總統府原轉今日召開第7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會中也安排,文化小組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召集人簡報「原住民族遭受國家強制同化教育的歷史」,語言小組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簡報「政府漢化政策下不當限制族語使用的歷史」。其中,為彰顯原住民族語言的主體性,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為總統府正式會議中首例。

經與會委員熱烈交換意見後,蔡英文做出三點回應:

第一,肯定小組召集人跟工作團隊經過一年多努力後,已經初步勾勒出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

第二,也同意過去單一文化、單一語言思維的教育措施,確實對族人造成傷害。因此蔡英文期勉政府同仁修正錯誤,讓原住民族語言跟文化重新發展,實踐歷史正義。特別指出,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的部份,應優先刪除,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的培育,也應該進行完整的規劃。

第三,蔡英文並請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原轉會主題小組清查、研究相關政府檔案,把歷史證據保存下來,以及請文化部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妥善收錄原住民族長輩們真實的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