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喜樂島聯盟1020反併吞大遊行,民進黨今(16)日下午與獨派社團溝通,達成三點共識,並將高雄同日舉行的「反併吞、護台灣」遊行「南北呼應」。不過,對於是否准許北部黨公職參與喜樂島聯盟1020活動,民進黨溝通小組執行秘書董建宏則說,黨公職如果想參加,就到南部去。

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也是溝通小組執行秘書董建宏表示,今天下午2-345分,溝通小組立委陳明文、柯建銘、蔡易餘等人與獨派大老,在柯建銘辦公室討論。至於成員蘇治芬、王定宇另有要務,無法與會。

至於獨派出席者,董建宏表示,包括擔任雙方公證人的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前駐日大使羅福全、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北社社長李川信、南社盧世祥、中社賴靜嫻、長老教會宣教部林偉聯牧師及國策顧問劉進興也出席。

董建宏表示,這次與獨派大老溝通,主要是也期待大家持續有溝通管道,並讓大老知道民進黨對於喜樂島聯盟的態度,並聽取建議。

董建宏表示,大老們聽到大家是溝通為前提,也樂意樂意出席這場會議,因為他們也認為持續溝通是很重要。

董建宏表示,討論後達成三點共識,一、本土派社團一致認為,反霸凌、反併吞、支持本土政權是這是台派與民進黨的共識。二、獨派社團也希望跟民進黨持續溝通,也認為這次會議不是來被摸頭的,而是希望提供民進黨更多的建議,民進黨也非常感謝獨派大老給他們建議。

至於第三點共識則針對喜樂島聯盟1020將在凱道前舉辦十萬人反併吞遊行,董建宏說,「我們希望南北呼應」。他說,長老教會、南社、高雄市黨部、市議會黨團20日下午2-4點,在高雄市世大運主場館世運大道舉辦的反併吞遊行,將與北部民間主辦的反併吞集會做一個南北相映呼應。

董建宏表示,在這個共識下,獨派團體也期勉,民進黨既然已經取得全面執政,國際局勢也對台灣有利,他們期勉民進黨政府能夠持續推動強化台灣主權獨立。

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黨中央將取消禁止參與喜樂島聯盟1020年活動?董建宏說,北部的活動是由民間社團舉行,黨公職如果有意願出席,就到南部去參加。至於總統蔡英文週六會出席高雄活動嗎?董建宏說,蔡總統沒有要去,她應該會按照原先規劃的行程。

媒體也詢問,這會不會形成南北拼場呢?董建宏則說,「我們就是南北呼應,反併吞、反霸權」。

董建宏表示,獨派大老也瞭解,民進黨執政過程當然有很多考量造成的困境,他們希望民進黨能做得更好,民進黨都虛心接受這些指教。

延伸閱讀

本土社團挺1020反併吞:請民進黨放心 沒要分裂綠營

台獨聯盟力挺喜樂島反併吞:籲民進黨1020作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