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等多個本土社團今(16)日上午召開支持「1020反併吞,要公投!」行動記者會,力挺喜樂島聯盟1020反併吞活動。他們也向蔡政府喊話說,這場活動是造作為政府靠山,沒有要分裂綠營,請民進黨中央放心。

針對喜樂島聯盟1020反併吞活動,民進黨中常會日前決議,禁止黨公職、候選人參與及動員;日前,組織部還發文要求各地競總不要與到訪的喜樂島聯盟宣傳車「胖鯨號」同框。甚至,近來聯盟在申請活動路權,也受到刁難,不讓其靠近總統府,核定的場地就在民進黨中央黨樓下的北平東路,介於杭州北路到紹興街之間,僅有170公尺。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對此表示,去年年底公投法修法修成鳥籠公投,人民非常失望。現在中國對台灣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台灣人民已經受不了了。他呼籲1020台灣人民自動站出來,向國際社會吐露台灣人民要「向中國說不」的迫切聲音。

對於民進黨認為現在舉辦活動時地不宜,張葉森則說,向中國反併吞活動,沒有時間、也沒有地點的問題;這也是幫政府忙。他說,「我們肯定政府表現。民意也要作為政府靠山,這是個雙贏的事情。

評論家曹長青也說,有人說現在說喜樂島聯盟分裂綠營,但他認為,這應該是有助於綠營團結,也可以幫助一個月後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勝利。陳水扁當初就是公投綁大選,才有助於他連任。

對於1020活動,曹長青認為,上策,民進黨應該全力支持;中策則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下策才是打壓。對於民進黨通過決議禁止黨公職參與,甚至與胖鯨號合照也不行,實在令人懷疑。他甚至懷疑可能被共產黨收買的策士圍繞在蔡英文旁邊,否則怎麼會做出這樣決定。

北社社長李川信也說,北社強烈支持這場活動。絕大多數台灣人民也都支持反併吞。「我們不是要分裂綠營,請民進黨中央放心他說,台灣幾乎所有政治人物及人民都認為台灣未來需要2300萬人決定,但要怎麼決定,這當然是由公投來決定。但現在的鳥籠公投卻剝奪人民決定未來的權利。他認為,公投法應該進行補正,讓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國號、憲法。

台灣南社副秘書長陳豐惠說,不只台灣本土社團會來支持公投反併吞這樣行動,包括是青年世代。對於年底1124多向公民投票,陳豐惠說,雖然公投門檻降低了,但要突破還是不簡單,台灣南社也用各種方式希望讓這幾個公投能夠成功。

 

評論家曹長青16日出席16日「1020反併吞,要公投!」行動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