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竹市長選舉,在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當中,現任民進黨籍林智堅在多家民調當中的表現,高於無黨籍新竹市長議長謝文進與國民黨提名的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兩人的總和,能有如此成績,林智堅在這4年間做出的成績,深獲選民支持,同時他也精準抓住年輕選民的心,在年輕選民方面的施政多所著墨。

根據綠黨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在今年8月進行新竹市長及議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新竹市選民結構還是呈現「藍大於綠」的趨勢,國民黨及民進黨支持者各佔27.3%及12.2%,時代力量佔7.4%、親民黨1.6%、綠黨1.2%,也有48.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並不偏任何政黨。若是要陣營區分,整體泛藍及泛綠支持者,各佔30.0%及12.6%,還是藍大於綠。

針對新竹市長及議員選情進行民調,現任市長林智堅以48.5%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前市長許明財的13.6%,以及無黨籍議長謝文進的7.9%。其中市長林智堅在泛藍選民中,得到高達3成支持度,這是他領先其他2位主要對手的因素。

無黨籍的新竹市議長謝文進所領導的「新民意問政連盟」,總計有9位議員,上次選舉支持現任市長林智堅、立委柯建銘,他也是柯建銘的好朋友,不過這次跳出來參選市長,讓外界感到訝異。

林政則幫謝文進拍造勢影片 國民黨議員也力挺

因為國民黨在新竹市還是有基本盤,目前國民黨提名的前新竹市長許明財的民調暫居第二。不過最近出現一個怪異現象,國民黨籍前新竹市長林政則,最近幫謝文進拍文宣廣告DM,先前也和國民黨多位市議員參加謝文進總部成立記者會,對此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表示,不會為此祭出黨紀,讓民眾看得霧煞煞,所謂「黨有黨規、家有家法」嗎?不是政黨運作的日常準則嗎?

據悉,林政則曾經這樣告訴他的朋友說,如果不是謝文進在議會力挺國民黨的政策,他的政見不可能會實現。他強調,謝文進絕對是國民黨的黨友,並非是敵人。除此之外,國民黨新竹黨部主委的回應,也讓人感到相當曖昧。

許明財宣示 上任後回復發老人年金

在許明財方面,上次競選失利,他歸咎於任內停止發放老人年金3000元,這次他很早就說,一旦上任一定會發放老人年金。

不過,事實上,新竹市44萬人口當中,14歲以下的小朋友高達18%,竹科人口在新竹市人口大約15萬人,同時也以年輕夫婦居多,因此新竹可以說是一座兒童城市。現任市長林智堅在第一任競選時,就以年輕人和兒童的訴求來打動人心。他一上任把施政鎖定在年輕族群的需求,尤其是新竹「大車站」改造計畫,結合行人優先、視覺穿透廣場等理念,全面改造火車站站前景觀與空間,這個部分容納1500人寬廣步行廣場,落實人車分流,同時把阻隔動線與視覺舊花台敲除,塑造站前開闊景觀,還有新竹動物園的大改造,南寮漁港的漁人碼頭興建以及輕軌興建計畫。

他的施政契合年輕市民,因此他的支持度,可以超越藍綠和族群,過去民進黨在新竹市是超級艱困選區,卻在林智堅手上翻轉了,依目前情勢來看,林智堅選情仍然是維持穩定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