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梁山膾炙人口的故事令人激賞,但梁山好漢的結局卻令人不勝唏噓!會將梁山好漢帶向毀滅的,正是宋江及其「想保全個人忠義、成就美名的士大夫價值觀」!

梁山好漢因為情義走到一起,因正義而共舉大事。包含晁蓋在內,這108條好漢無一例外,都做到了「義」字,卻唯獨不包括宋江。

如果宋江重義,就不會違背晁蓋晁天王的意願,更不會違背眾兄弟的意願。晁天王是反對招安的,眾兄弟也是反對招安的。

宋江不僅無義,還缺少智慧。在他想實現自己理想抱負的憧憬中,沒有深刻認識時代的背景及形勢,那就是:「皇帝昏庸,小人弄權,是非顛倒,官場黑暗。皇帝不昏庸,就不會忠奸不辨,讓一個市井無賴高俅做太尉那麼多年,還言聽計從。」

宋江將梁山組織聚眾議事的廳堂,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此舉其實在悄悄地輸送著自己的價值觀:「宋江意在忠於朝廷!」而梁山的兄弟們乃是忠於義氣,忠於道義,忠於大哥,朝廷是不值得愚忠的。宋江為了忠於朝廷,將忠於他的弟兄們送上了一條並不是他們情願走的不歸路。

梁山的路該怎麼走,梁山的命運該是何種歸宿,應該由眾弟兄說了算。宋江卻將個人願望強加於隊伍之上。

這些武藝高強、各有本事的英雄好漢能聚在一起,好似天意安排。起義打仗的各種人才都具備了;而起義的局勢也符合時代背景的需要:「那就是時政昏庸,奸臣當道,社會呼喚正義和清明。」

可是這樣一群順天應人的英雄豪傑,還是沒有發揮他們應有的光彩,鑄造新時代的輝煌。而是被宋江牽引著這支本可以成就偉大事業的隊伍,做了昏庸無道朝廷利用的棋子,以慘重代價換回戰功卻不得善終。

同樣,蔡英文擁有著和宋江類似的出身與價值觀!在黨外民主人權鬥士拋頭頭、灑熱血奮鬥時,蔡英文完全沒有角色;2015年郭雨新先生逝世三十週年籌備會力邀蔡英文參加8月2日的紀念音樂會,她也婉拒了。2016年對於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被質疑戒嚴時期專辦政治大案一事,蔡英文7月21日在接見「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時,說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這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話。

2016.08.08顏厥安證實 總統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 新頭殼2018年9月28日,蔡英文索性連民進黨32週年黨慶也不辦了。

蔡英文對司改、轉型正義、正名制憲停滯不前

執政兩年多以來,蔡英文對台灣人民殷切期待的司法改革、轉型正義、正名制憲通通停滯不前。ROC黨國殖民體制依舊為蔡英文熱情擁抱著,就連轉型正義也做得一副「招安」的模樣!


促轉會2018年10月5日在曾是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舊址的喜來登飯店舉行儀式,以國家立場公開宣告長年承受污名的政治受難者無罪。首波千餘名有罪判決公告撤銷的名單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為主,其中包括鹿窟事件的一一八人,部分是二二八受難者。2018.10.06 1270受難者有罪判決撤銷 總統道歉 自由

為揭露與反省加害體制,釐清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做錯什麼?行政院促轉會預定明年10月以前,建置完成國家級「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彙整政府各情治機關的政治檔案,以釐清加害者責任,讓元凶及共犯結構無所遁形。委員提及,加害體制不光只有蔣介石,執行逮捕的特務、判案軍法官、軍事首長、情治機關首長是誰?一些政治案件更被老蔣改判死刑槍斃,相關審判流程,誰改判、誰加了刑期或死刑,都應完整呈現,目前已知周至柔、彭孟緝等人都參與其中。

2018.10.09 獨家》不會再沒加害者!促轉會將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自由

以上就是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至今,蔡英文政府「所做的」和「即將做的」有限成果。我們發現,蔡英文政府的轉型正義依舊避談「除垢法」。這就像是宋公明一方面帶著梁山好漢接受朝廷「招安」,朝廷也赦免了其罪責;另一方面卻讓市井無賴高俅繼續做太尉,還言聽計從。難道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轉型正義嗎?

作者張文隆/台灣史研究者,著作包括《前進D.C.》、《郭雨新評傳》、《刺蔣:鄭自才回憶錄》等